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首相称将对日俄争议的千岛群岛进行“遥望视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1:03 解放军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5日表示,他正在考虑安排一次北上行程,对千岛群岛进行一次遥望视察。千岛群岛一直是日本和前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之间数十年领土纠纷的中心问题。

  小泉首相向记者透露:我正在考虑安排一次这样的行程,到那里去看一看。他说,这些岛上的原日本居民的后代一直急切地要求他能够前去看一看。

  不过,小泉同时也指出,他并没有计划登岛访问这些位于日本北海道附近的岛屿。千岛群岛在二战结束后被前苏联占据,但是日本方面一直声称对其拥有主权。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这一象征性的旅行正在安排之中,时间大约是在9月2日左右。如果成行,小泉将可能成为战后第3位近距离视察这些岛屿的日本首相。据时事通讯社透露,小泉可能从日本海岸自卫队的舰只上遥看这些岛屿。随后,在北海道接见这些岛屿上的部分原居民。

  目前,只有原岛上居民以及他们的亲戚被允许从日本境内前往上述岛屿。2001年,当时的日本首相森喜朗从直升机上对千岛群岛进行了俯视。而铃木善幸则是战后第一位遥视这些岛屿的日本首相,他于1981年从直升机上对这些岛屿进行了视察。

  日本主流报纸《读卖新闻》称,小泉此举的主要目的是向外界显示其与俄罗斯解决这一领土纠纷的决心。(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