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尼国家情报局局长称恐怖组织策划袭击马六甲海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1:02 解放军报

  据报道,印尼国家情报局局长亨德罗布里约诺8月25日强调,据被抓获的穆斯林武装分子招供,恐怖组织一直在筹划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马六甲海峡发动袭击。

  亨德罗布里约诺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作为马六甲海峡的沿岸国家,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三国应该考虑与美国合作,以确保这一水域的安全。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法戈4月曾表示,美国计划向马六甲海峡派驻海军陆战队和特别行动部队,以清除在那里活动的恐怖分子,这一方案获得了新加坡的支持,但印尼和马来西亚担心此举会打破该地区的战略平衡,表示强烈反对。最近,三国还协同合作,加强对马六甲海峡的巡逻,以打击海盗,防范恐怖袭击。

  马六甲海峡扼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连接亚、非、欧三大洲,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经济价值。二战后,马六甲海峡归沿岸国家,即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三国共管,世界一半的原油经由这里运输,每年通过海峡的船只约5万多艘,马六甲海峡因此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之一。对中国而言,马六甲海峡是中国海上石油生命线。中国的石油进口来自中东、非洲、东南亚地区,进口原油的4/5左右是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的。据测算,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近6成是中国船只,可以说,马六甲海峡是中国的能源通道。(本报编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