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国亲合并”为何难以推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03 人民网

  曾润梅

  “国亲合并案”自5月提出以来,因两党内部反对声浪难以平息,至今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不仅由连、宋两人共同担任召集人的“工作小组”迟迟无法运作,国民党原定在 8月为议决合并案而专门召开的“临全会”也宣告取消。随着年底“立委”选举脚步的逼近,为避免牵涉复杂权力斗争的合并案影响选情,国亲合并案将延至选后再谈。

  “国亲合并案”被迫搁置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立委 选制缺乏政党在选前合并的诱因

  “立委”选举采取的是“复数选区单记不可让渡制”,即每个选区都可产生1名以上的“立委”,每个选区的名额视人口多寡而定,每位选民只能投一票,且选票不能在候选人之间转移,由得票数最高的几个人当选。这就意味着,每位候选人只要获得选区内部分特定选民的支持就可以当选,并非“合则可胜,分则必败”的零和竞赛,因而他们不急于通过合并的方式为选情加分。且在蓝绿两大阵营“基本盘”都相对稳固且势均力敌、难以向绿军招票的情况下,泛蓝内部候选人本就为抢食同一票源而竞争激烈。如何与同阵营候选人相区隔并突显自己,便成为选举过程中极为重要的竞选策略。若两党在选前合并,将使相互间的区隔更加模糊、竞争更加激烈,增添候选人个人争取票源的难度与变数。

  国亲“立委”基于年后选举利益极力抵制合并

  国亲二度败选后,“立法院”已成为泛蓝政治人物延续个人政治生命的主要舞台,如何巩固选票、保住席位是他们目前的最高利益,何何跟这个目标有冲突的做法都将遭到全面反制。

  对部分国民党“本土派立委”而言,他们的支持者中有一部分是本土选民,他们担心两党合并后,将被泛绿扣上“外省党”的帽子,增加其争取本土票源的难度,因而不仅痛批合并将迫使浅蓝的本土选民“弃蓝投绿”,甚至在台面下积极串联,发动基层支持者展开各种抵制活动。

  亲民党“立委”大多认为,年轻且具有活力的亲民党属于“上升势力”,与积弱不振、内斗不断的国民党合并,只会使亲民党背负国民党的“黑金”、“腐化”、路线不明等包袱,不利于亲民党在选举中开拓选票。因而亲民党从副主席张昭雄以下都极力反对在选前推动合并,主张先组联盟后合并。

  合并激化了两党内部的权力斗争

  国亲合并将打乱泛蓝目前的政治生态与权力结构,不仅攸关连、宋、王、马等泛蓝高层的政治生命与前途,也关系着泛篮中下层政治精英日后的发展空间。

  对“本土派”而言,合并威胁了其发展空间。国民党“本土派立委”大多与李登辉关系密切,也多具有较强的“本土”意识。但李被国民党开除党籍后,尤其是国亲展开合作后,“本土派立委”在国民党内的的生存空间不断遭到压缩。2004年“总统”选举失利后,他们一方面想借“主体意识”日渐抬头之势,催促国民党转型为“台湾国民党”,另一方面则想借“总统”选举失利逼迫连战提早下台,并力拱“本土派领袖”王金平出任党主席,以掌控国民党今后的发展方向,扩大自身的生存空间。连战抛出的“国亲合并案”不仅打乱了他们“逼宫夺权”的部署,也令他们担忧两党合并后,尤其是如果宋楚瑜担任党主席,将进一步压缩他们在泛蓝的生存空间。

  而部分自许“改革派”的国民党中生代希望马英九扛起泛蓝“中兴大旗”,质疑合并将推迟世代交替的进程。对人才逐渐老化、凋零的泛蓝阵营而言,马英九是目前台面上唯一能与泛绿中生代接班群相比拼的“魅力型”政治明星。国民党内部分人士指出,温和、理性、极具个人魁力的马英九是出任合并后的党主席及挑战2008年选举的最合适人选,既能彰显“世代交替”,又可开拓、吸引中间选民。而民调也显示,不少泛蓝支持者对马重新拿回政权寄予厚望。面对部分同志及支持者的殷殷期待,过去一向给人“重伦理、保守”印象的马英九也开始在台面下积极部署自己的未来之路,如一方面极力改变“保守”风格,尽量与连、宋、王相区隔,以彰显自己的年轻、改革特质,另一方面则积极在台面下培植“马家军”。

  亲民党政治精英担心“合并变吞并”,希望宋楚瑜领导泛蓝。亲民党的支持基础大多为死忠的国民党传统支持者,他们在心态上并未真正离开过国民党,并殷切寄望能有一个“魅力型领袖人物”带领泛蓝重新夺回政权,他们对同为外省籍政治精英的马英九与宋楚瑜并没有特别的偏好。岛内民调显示,亲民党支持者拥马的比例高达95%,比宋楚瑜的支持度还高出3个百分点,相互之间具有极大的可替代性。对亲民党政治精英而言,如果连战在完成合并的使命后退出政治舞台,只有宋楚瑜担任合并后的党主席才能保证他们的发展空间,否则系民党的支持基础不仅将悉数回归国民党,他们在泛蓝阵营内也有可能逐渐被边缘化。

  连、宋的领导权威弱化,难以压制内部的反弹声浪

  国亲合并案主要是由连战、宋楚瑜等国亲高层主导推动的,但在“总统”选举失利的打击下,两人的领导权威难以压制两党内部公职人员的“选票利益”。

  就连战个人而言,他并不是一个能让支持者与党内各方人马衷心拥护与全力卖命的“魅力型领袖”,只是党内各方势力都可以勉强接受的“共主”而己。败选后,党内一些人要求连战“承认败选下台”,推动“世代交替、王马共治”的声音更严重冲击连战的“共主”地位。虽然连战一直视“促成国亲在自己手中实现合并”为最重要的使命,并强力主导国民党中常会通过“国亲合并案”,也积极在基层宣扬国亲合并的理念,但无力压制部分“立委”的反扑与阻挠。

  事实上,宋楚瑜本人一直对国亲合并持保留态度,并认为“合并牵涉的问题太大,选前并不是谈论合并的好时机”,最后因被连战强烈的使命感所感动而倾向支持两党合并。但面对亲民党内对国亲合并可能变质为吞并、未来生存空间可能被边缘化的担忧,尤其是可能冲击年底“立委”选情,对部下4年来“舍命相挺”无以回报的宋不得不有所妥协。

  在上述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国亲合并案在选前宣告搁置。而在选后能否顺利推动,不仅取决于选举结果,更取决于相互之间的权力分配能否摆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