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空难猜想——俄罗斯版的“9·11”?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8:59 中国青年报

  与“9·11”四大相似点

  事件发生后,尽管俄罗斯官方三缄其口,但俄罗斯国内和国际社会立即将此事件与“9·11”进行了对比,得出的结论是两者之间有“惊人相似之处”:

  ●同时同地同事件。在同一个国家、同一天夜晚、同时发生两次空难———这样的
巧合很少发生。大家记忆最为深刻的一次是2001年9月11日发生在美国。当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两架客机在几分钟的时间里冲向了世贸大厦,还有一架撞向了五角大楼,第四架则坠毁在空地上。这次,在两架客机坠毁之前,莫斯科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

  ●都接到了警告。“9·11”事件发生时,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也发出了飞机可能遭劫持的警告,但包括其中一架被劫航班在内的各航班都不愿意相信这一事实。这次是俄罗斯的航空监管部门向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发出了警告,声称已接到劫机信号,要求各家航空公司提高警惕。

  ●策划精细度如出一辙:事实上,俄罗斯境内的恐怖组织与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俄罗斯车臣恐怖分子是“基地”组织的“摇篮”,不少“基地”骨干都是在车臣获得了实战的经验,而车臣的恐怖组织又多半是从“基地”组织那里获得了经济和人员的支持,因此,当“基地”组织策划了“9·11”之后,车臣的恐怖势力很自然地仿效。车臣恐怖分子不久前就曾威胁说,要用“飞机”对俄罗斯进行袭击。

  ●注重的都是心理威慑:恐怖分子劫持飞机当袭击工具并非因为杀伤力大,而是看重它所造成的心理震撼效果。“9·11”事件中恐怖分子用飞机撞击的目标是五角大楼、白宫和世贸大厦,这是美国的政治、经济和权力象征,一旦遭打击,那么所产生的心理震撼力不言而喻。这次坠毁的两架客机其中一架就是飞往索契的,而俄总统普京就在索契度假。

  当然,直到现在为止,俄罗斯官方仍没有说两起空难事件与恐怖有关,俄总检察院也不相信这是恐怖活动,启动的刑事侦查法律依据是交通安全方面条款。 可能跟本周日车臣总统大选有关

  假如这是一起最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那么谁可能是幕后黑手呢?

  据悉,车臣定于8月29日举行总统选举,以填补今年5月因爆炸袭击而丧生的前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留下的空缺。而在这之前,车臣恐怖分子就曾发动过一系列的恐怖袭击,造成上百人伤亡。

  俄境内的恐怖组织车臣分离主义头目马斯哈多夫在6月曾威胁说,要加大袭击俄罗斯目标的力度:“从现在起,我们将发动大规模的袭击。”马斯哈多夫在上个月致路透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曾谈到使用飞机作为武器。他说:“如果车臣拥有战斗机或者火箭弹,那么对俄罗斯城市进行空袭也将是合法的。”

  在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统选举前一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一个警察局和几个投票站21日遭遇枪手袭击,多人伤亡。对车臣来说,这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了。俄罗斯近日加大了打击力度。8月22日,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沙巴尔金少将宣布,俄军警21日晚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击毙了约50名企图发动袭击的非法武装分子,活捉12名。此外,警方还在交战地点发现了大批被非法武装分子抛弃的武器弹药。

  目前,车臣全面进入总统大选倒计时,7名候选人将展开角逐。这是车臣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二次选举总统。20日,俄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称,大选的60万张选票已印制完成并从莫斯科送抵车臣。俄媒体预计,车臣内务部长阿尔哈诺夫可能得到约80%的选票,其他6位候选人将分享其余选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