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达尔富尔问题趋热 苏丹政府力求和解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8:56 人民网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眼下,随着安理会1556号决议要求苏丹政府30天内解除达尔富尔阿拉伯民兵武装最后期限的临近,达尔富尔问题再度引起各方关注。

  政府致力于政治解决

  苏丹政府认为,达尔富尔问题是其内政,应在政治、安全与人道主义的总体架构内,通过对话和谈判的方式和平解决。苏丹表示反对一切外来干涉,反对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外国军队,并表示只要假以时日,本国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一危机。为此,苏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8月4日,苏丹政府与联合国达成了“达尔富尔行动计划”,这份当天由苏丹外交部长伊斯梅尔和联合国特使普龙克具名签署的计划,又被认为是“达尔富尔问题路线图”。根据这一“路线图”,苏丹政府拟从政治、人道主义、安全、难民自愿返回家园和发挥地方领袖的作用等方面,着手解决达尔富尔问题。21日,苏丹政府与联合国签署了100多万难民自愿返回达尔富尔家园的协议,同时强调达尔富尔的地方政府可以拥有更多、更大的行政和安全权力,以期在安置难民方面起到积极作用。25日,苏丹在原有立场上作出新的让步,苏丹农业和森林部长马杰祖卜·哈利法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说,苏丹政府已同意非洲联盟派遣更多的士兵进驻达尔富尔地区,负责监督反政府武装成员复员。

  反对派百般阻挠和谈

  在非洲联盟倡议下,非洲联盟、苏丹政府和苏丹反政府武装8月23日开始在阿布贾谈判,以期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达尔富尔地区冲突问题。然而,苏丹反政府武装千方百计地为和谈设置障碍,致使谈判困难重重,陷入僵局。

  24日,反政府武装拒绝接受非洲联盟提出的和谈议程。“正义与公平运动”的代表图戈表示,他们对非盟提出的和谈议程持保留立场,并强烈要求删除议程中有关反政府武装成员复员的条款;“苏丹解放军”领导人努尔强调,他们完全拒绝接受和谈议程,但为推卸承担谈判失败的责任,他又表示,他的组织仍会参加以后的谈判。

  阿布贾谈判由非洲联盟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居中撮合,原定只有一天,但奥巴桑乔表示,和谈还将继续下去,直至达成最终的解决方案。但他没有透露谈判将会持续多久。

  据报道,苏丹反对派要价很高,他们一开始就强烈反对解除武装。在谈判开始前,努尔就再三表示,他们拥有枪械,完全是为了地区的安全,在安全这一重大问题没有得到保障之前,他们压根不会讨论解除武装问题。这种态度会对谈判进程产生掣肘作用。

  多方称赞苏丹积极合作

  8月23日,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24日,他还实地察看了达尔富尔地区。他说,“苏丹政府已经在解决达尔富尔危机和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难民营中的安全状况已经得到显著改善”。苏丹总统巴希尔在会见斯特劳时强调,苏丹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恢复达尔富尔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并找到政治解决危机的途径。

  达尔富尔位于苏丹西部,那里混居着大约80个不同宗教和信仰背景的部族。他们彼此长期不睦,乃殖民主义者和外来势力挑拨离间所致。现在,这个堪称穷乡僻壤的地方再次扑入世人的眼帘,且有越闹越凶的势头,也是某些大国出于政治考虑,居中煽风点火的结果。

  苏丹媒体称,如果不是苏丹境内发现了越来越多的石油,如果不是美国布什政府出于拉选票的考虑,谋求打造符合其利益的中东新格局,美国也许不会别有用心地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威胁制裁苏丹的决议。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已将苏丹纳入其推行地区霸权和单边主义的整体范畴,下一步仍会有文章做,难以善罢甘休。

  8月8日,阿拉伯国家联盟召开外长紧急会议,专门讨论达尔富尔问题。会议发表声明,反对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对苏丹政府威胁实施制裁或进行军事干预。声明还称赞苏丹政府在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方面进行的“积极合作”。

  (本报开罗8月2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