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数码摄像机自拍宣传片 反美武装向美军发起攻心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8:45 新闻晨报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拉克国内出现了不少反美武装,将装备先进的美军搅得焦头烂额的“迈赫迪军”就是其中一支。眼下,“迈赫迪军”又采用了一个新招术:用方便的数码摄像技术拍摄制作实战录像片播出,“宣传”己方的作战成就,向美军发起攻心战。

  拍摄人员专职摄影师

  阿布·穆塔法是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手下的一名专职摄影师,现"供职"于"迈赫迪军"下属的"媒体部"。他并不是什么电影发烧友,更没有向好莱坞发展的意向,但穆塔法最喜欢的电影就是美国片《黑鹰坠落》,因为从中可以见到他所不喜欢的美国如何遭遇挫折和失败,更可以学到一些实用的摄影技巧。穆塔法的日常工作是与其他5名同事一道,用小型索尼数码摄像机拍摄下"迈赫迪军"成员与美军战斗的场面,供日后播放,以宣扬己方观点,同时鼓舞士气。

  穆塔法对自己的工作相当满意,他说:"电视台等媒体几乎都在播放美国军人如何威风的场面,从来不播放我们如何将美国军人打得抱头鼠窜的场面。而我就是要把真实的战场拍摄下来,并用录像带告诉我们的战士,美国人不是不可战胜的。""媒体部"另一名摄像师阿布·拉纳说,他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着美军如何失败。拉纳说:"事实是:我们杀死了许多美军士兵,炸毁了许多美军军车。而在电视上,你看到的只是美军如何取胜的镜头。"拉纳承认,拍摄战斗场面比实际参加战斗还要危险,因为当他专注于镜头时,往往会忽视身边的炸弹。

  流通渠道自制光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5日报道说,自"半岛"电视台驻伊记者站7月被关停以来,许多阿拉伯媒体为防自找麻烦,都不愿接受来自反美武装和恐怖组织的录像带。这样一来,互联网和零售就成为"地下录像"传播的主渠道。如穆塔法本人拍摄了6天前的一场战斗,第一个镜头就是美军"阿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中弹燃烧,随后出现了萨德尔的众多拥戴者欢呼的场面,一些人手中还举着染满鲜血的美军防弹背心。穆塔法说,他把这盘录像带送到了"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电视台,希望能够在电视上播出,但没有被接受。与此同时,他邀请两台工作人员一道去拍摄实战场的建议也遭到了拒绝。于是,穆塔法将其制成了光盘,送到萨德尔市销售。由于这类光盘价格极为便宜,基本上每张不超过16美分,一些穷人往往买回去当枪战片看。这些穷人无形中就会接受录像宣扬的观点,有些年轻人还会报名加入武装组织。当地警察对此也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过多干涉。

  在萨德尔市的一些小商店里,这种光盘随处可见,成为当地人的娱乐内容之一。一位名叫卡雷米的年轻人表示,看了这些光盘后,他不再相信电视上的画面了。而一名年仅14岁的小男孩伊马德则炫耀说,他自己有20张这种光盘,他整天都在看。伊马德说:"我很高兴看到美军坦克在燃烧。我叔叔就是'迈赫迪军'的士兵,真希望我也能成为其中一员。"这种幼稚的话不禁让人担心:这种仇恨的种子埋得这样深,伊拉克究竟何时才能迎来真正的和平?新闻晨报 吴若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