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空难存六大疑点 目前不排除恐怖袭击可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8:42 京华时报

  ◆疑点一

  图-134客机发生爆炸

  俄罗斯图-134客机和图-154客机都是从莫斯科同一机场起飞的,起飞前检查记录显示,飞机的状况良好。更为重要的是,飞行员具有丰富的飞行经验,图-134客机的驾驶员还
是一家小规模航空公司的负责人。

  然而,目击者说,他们曾在图-134客机坠毁前看到飞机爆炸。俄通社-塔斯社援引莫斯科航空管理局提供的情况也证实了飞机曾发生爆炸的消息。

  ◆疑点二

  图-154客机疑遭劫持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官员的话说,图-154客机在坠毁时发出的信号表明该机在24日晚11时04分遭到劫持,这架飞机不久后从雷达屏幕上失踪。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和内政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当时图-154客机发出的紧急信号表明飞机受到攻击。25日下午,西伯利亚航空公司飞行管理中心证实说,它确实接到了相关部门发出的电报,声称确实接到了有飞机被劫持的信号,要求西伯利亚航空公司“提高警惕”。

  但俄罗斯司法部门官员说,图-154客机发出的只有紧急求救信号(SOS),而没有其他信号。

  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俄罗斯航空部门官员的话说,俄当局不排除坠机事件是由恐怖袭击造成的可能。俄罗斯航空安全专家称,两架飞机同时失踪,这本身就让人生疑,而失事的时间又仅仅间隔三分钟,“这绝对是精心策划的行动”。

  ◆疑点三

  六乘客运行李未登机

  目前,俄罗斯安全人员正在莫科斯寻找6名男子。这6名男子24日将行李送上了飞往索契的图-154客机,但却没有登机。

  莫斯科的多莫杰多沃机场发言人称:“这6名没有登机的乘客的行李被送上了飞机。如果恐怖袭击的说法得到证实,多莫杰多沃机场的所有工作人员将成为最主要的怀疑对象。”

  另一方面,在坠机发生后,俄罗斯政府已经下令全国所有机场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俄相关部门已经加强了全国所有机场的安保措施。

  ◆疑点四

  莫斯科当晚遭遇爆炸

  在空难发生当晚,位于莫斯科南部的一个公共汽车站发生了炸弹爆炸,4人受伤。莫斯科安全事务部门的发言人称,这枚炸弹的当量相当于100克至200克TNT,附近候车棚的玻璃墙都被震碎了。有关人员已经对爆炸事件进行调查,但尚未对案件的原因和性质作出最后结论。爆炸发生后,莫斯科警方立即加强了戒备。俄罗斯当地媒体指出,这次爆炸并不能排除是恐怖分子所为。

  ◆疑点五

  车臣匪首曾谈起飞机

  俄境内的恐怖组织车臣分离主义头目马斯哈多夫在6月份曾威胁说,要加大袭击力度。他当时说:“我们正计划改变我们的战术。从现在起,我们将发动大规模的袭击。”

  马斯哈多夫在7月致路透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曾谈到使用飞机作为武器。他说:“如果车臣拥有战斗机,那么对俄罗斯城市进行空袭也将是合法的。”

  分析人士指出,飞机坠毁的时间正好发生在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举行总统大选前几天。车臣总统大选将于本周日进行,选举接替今年5月在格罗兹尼遇刺身亡的车臣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

  此前,车臣反政府武装已经发动了一系列旨在破坏大选的袭击行动,上周还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采取了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所以不能排除此次飞机坠毁事件是他们制造的恐怖事件,其目的是为了向俄联邦政府示威,破坏车臣总统大选。

  然而,马斯哈多夫的发言人8月25日表示,马斯哈多夫领导的车臣武装分子同俄罗斯坠机事件无关。该发言人称:“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对这一事件进行谴责。”目前尚不清楚马斯哈多夫未参与坠机事件的说法是否属实,也不清楚车臣其他武装派系是否与坠机事件有关。

  ◆疑点六

  联邦安全局介入调查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25日在俄南部海滨城市索契说,普京总统已授权俄联邦安全局对俄两架客机24日晚发生意外的原因展开调查。

  格罗莫夫对新闻界说,普京在第一时间就获悉有关图-134客机在图拉州坠毁和图-154客机在罗斯托夫州失踪的消息,他已授权联邦安全局立即就这两起事件展开全面调查。俄紧急情况部、联邦安全局以及其他强力部门的领导人都将随时向普京汇报空难事件的进展情况。

  俄安全部门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按照惯例,只有怀疑飞机失事时“出现异常情况”才会让联邦安全局介入调查。(徐冰川 辛华)

  背景:俄近年来主要恐怖袭击

  ★2002年

  12月27日 车臣政府大楼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72人死亡。

  ★2003年

  3月12日 车臣北部一栋政府大楼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至少60人死亡。

  4月3日 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一辆公共汽车遭到遥控地雷袭击,8人死亡。

  5月14日 一名女自杀袭击者在一个宗教庆祝活动中发动袭击,造成至少18人死亡。其袭击目标据认为就是艾哈迈德·卡德罗夫。

  6月5日 一名女自杀袭击者在邻近车臣的莫兹多克袭击了一辆载有军人和平民的公共汽车,造成至少16人死亡。

  7月5日 莫斯科一个露天摇滚音乐会现场发生自杀式袭击,两名女袭击者死亡,15人受伤。

  8月1日 车臣周边地区一处军医院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50人死亡。

  9月16日 两名自杀袭击者驾驶一辆装有炸弹的卡车,对车臣周边地区一栋政府大楼发动袭击,造成3人丧生,25人受伤。

  12月9日 一名女自杀袭击者在莫斯科红场附近实施自杀式爆炸,造成5名路人丧生。

  12月5日 俄罗斯南部一列火车遭遇自杀袭击,造成44人死亡。

  ★2004年

  2月6日 莫斯科一列地铁列车发生爆炸,造成41人死亡。俄罗斯当局认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5月9日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一体育场内参加“胜利日”庆祝活动时遭遇炸弹袭击,被炸身亡。另有23人在这一事件中丧生。车臣分离主义势力宣布对此事负责。据新华社电

  反应:美关注俄坠机事件

  本报综合消息 虽说空难发生在俄罗斯,但却引起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极度关注。

  美国国务院的一名高级官员向记者透露:“我们正在密切关注着俄罗斯两架客机同时失事的事态发展,我们将想尽一切办法确定事实真相。”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这番话说明,这两起几乎同时发生的空难已经让美国有恐怖袭击的担心。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称,他们正严密监视着事态的发展,并且愿意为俄罗斯方面的调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过,美国本土尚未采取特别的安全警戒。 (徐冰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