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车臣匪首曾致电路透社 暗示将使用飞机作武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4: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俄罗斯当局称,两架从莫科斯机场起飞的客机星期二晚上几乎同时坠毁在俄罗斯南部地区的两个地点,两架飞机上共有90余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目前可以肯定机上所有人员均已遇难。

  这两架飞机于晚上十时三十分飞离多莫杰多沃机场,并于十一点几乎同时从雷达屏幕上消失。营救人员星期三抵达距莫斯科以南100英里的图拉地区的坠机现场。数小时后,营
救人员发现了第二架飞机的残骸。

  官员们没有立刻对这两架客机失事原因发表言论,但是两架客机失事的时间使人们怀疑这可能是一起恐怖分子袭击事件。图拉地区的目击者称,一架客机在坠毁时曾发生爆炸。正在黑海索契休假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下令联邦安全局调查这一事件。俄罗斯还加强了航空港的安全措施。

  四天之后,俄罗斯车臣地区将选举总统选举,以接替五月份被暗杀的卡德罗夫总统。在选举前夕,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和其它地方又爆发了新的战斗。恐怖分子在过去两年里对俄罗斯实施了多次恐怖袭击,数百名莫斯科和俄罗斯南部地区的平民在袭击中丧生。车臣游击队员曾声称对许多起自杀式袭击事件和其它袭击活动负责。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院的俄罗斯问题专家希尔说:“坠机事件仍有可能是由于飞机保养不力造成的,但考虑到这一地区的形势,这一事件更可能是一起恐怖事件。整个北高加索地区都处于相当的混乱状态之中。”

  俄罗斯政府官员最近几年一直试图将车臣分离主义游击队员与基地这样的国际恐怖组织联系在一起。但是希尔说,使用飞机作为袭击的武器并不一定表明游击队与基地有合作关系。她说:“这种事件有示范效应。一架失事客机的目的地是普京总统休假地索契这一事实显然很具有象征意义。”

  俄罗斯政府官员最近几年一直试图将车臣分离主义游击队员与基地这样的国际恐怖组织联系在一起。但是希尔说,使用飞机作为袭击的武器并不一定表明游击队与基地有合作关系。她说:“这种事件有示范效应。一架失事客机的目的地是普京总统休假地索契这一事实显然很具有象征意义。”

  车臣分离主义头目马斯哈多夫在六月份曾威胁说,要加大袭击俄罗斯目标的力度。他当时说:“我们正计划改变我们的战术。从现在起,我们将发动大规模的袭击。”马斯哈多夫在上个月致路透社的一封电邮中曾谈到使用飞机作为武器。他说:“如果车臣拥有战斗机或者火箭弹,那么对俄罗斯城市进行空袭也将是合法的。”

  当局和活动家们都估计在星期天车臣总统选举前可能会发生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活动。得到克里姆林宫支持的车臣内务部长阿克哈诺夫预计将赢得总统选举。人权团体莫斯科赫尔辛基组织的洛克施纳在接受采访时说,上个周末在格罗兹尼发生的战斗可能是在选举前后发生更大规模袭击活动的前奏。他说:“在过去几个月里,暴力活动一直处于上升状态。”(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