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昌推进企业民兵和预备役部队分队建设协调发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1:10

  本报讯 邓必勇、特约通讯员徐政武报道:江西省南昌市着眼国防需求,大力推进企业民兵和预备役部队分队建设协调发展。前不久,华源纺织有限公司“ 双喜临门”:因民兵工作成绩突出,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基层民兵建设先进单位”;企业预备役分队建设也被上级评为“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南昌市内有几十家技术力量雄厚、兵员丰富的大中型企业,是该省预备役部队编兵
的主要阵地。近年来,南昌警备区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在一批符合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预备役部队分队。与此同时,警备区领导在深入企业调研时却发现:个别单位在组建预备役部队分队时,存在着忽视民兵组织建设的倾向,少数企业出现了“有兵无编”现象。警备区党委分析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部分企业落实民兵制度不到位。为此,他们会同市委、市政府下发文件,将民兵、预备役部队分队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在兵员编组上,做到纳编预备役部队分队与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同等重视,同步推进。他们制订了民兵、预备役部队分队管理规定,在明确各级职责,理顺管理关系的同时,加强企业民兵、预备役部队分队建设。一是利用现代网络手段,将企业民兵、预备役部队分队的基本情况、组织编成和各种方案与数据资料实行网上管理,并通过严格训练,不断提高预备役部队分队快速动员、遂行作战任务能力和民兵分队支前保障能力。二是按照战时要求,建立了警备区(人武部)和预备役师(预备役团)联训机制,把预备役部队分队和民兵分队进行混合编组,根据各自担负的任务、专业特点进行联训合演,互促互进推进战斗力建设。三是针对民兵、预备役官兵大多是企业技术骨干的实际,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组织预备役官兵和民兵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攻关等岗位练兵活动。目前,该市200多个“预备役模范班组”、“民兵号生产线”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步入了企业民兵与预备役部队建设协调发展、生产力和战斗力同步提高的轨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