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军队距清真寺仅200米 萨德尔武装抵抗减弱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24日晚,进攻纳杰夫的伊拉克军队已推进到距伊玛目阿里清真寺200米的地段,而据守纳杰夫的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的抵抗逐渐减弱。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国防部长哈齐姆·夏兰再次警告说,萨德尔及其支持者放下武器投降,不然,他们将遭遇猛烈袭击。

  萨德尔武装削弱

  据美联社报道,在美军接连数天空袭和轰炸以后,萨德尔武装的数量似乎大为减少,而抵抗强度也削弱了。据目击者说,他们看到,成百上千名萨德尔武装人员在近几天离开了纳杰夫。美军说,剩下的武装人员撤到了伊玛目阿里清真寺附近地区。

  伊拉克警方指出,萨德尔好几天没有在公共场合出现了,他可能已经逃离了纳杰夫。不过,萨德尔的助手否认了这一点,称萨德尔还藏在纳杰夫的一个秘密地点。美联社指出,也许是因为萨德尔长时间不出现,削弱了“迈赫迪军”的斗志。

  伊拉克军队距离清真寺只有200米

  目击者说,美军战机24日晚继续轰炸纳杰夫“老城”,这是美军连续第三天晚上发动空袭。纳杰夫的爆炸巨响持续了大约10分钟,后来发生枪战和小型爆炸。

  目前,美军距离清真寺只有300米远。美军中尉克里斯·肯特说,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清真寺附近与萨德尔武装发生了激战,美军武装直升机向武装分子发射了数枚导弹,布雷德利战车也在空无一人的街上巡逻。武装分子向美军发射了迫击炮和火箭助推榴弹等。而伊拉克军队距离清真寺更近,只有200米。

  不过,伊拉克政府和美军都表示,如果没有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批准,就不会进攻清真寺。

  伊拉克国防部长扬言进攻,萨德尔称愿意谈判

  伊国防部长哈奇姆·夏兰24日在纳杰夫向伊拉克军队发表讲话,称伊拉克军队将在“今晚”向清真寺前进,游说武装分子投降,不然就发动进攻。然而,到了24日晚,伊拉克军队仍然按兵不动。以前哈奇姆·夏兰曾发出过类似的威胁,但最后总是不了了之。

  对此,萨德尔发言人哈法吉说:“以前,夏兰就把相似言论扔进了垃圾堆,现在我让他也把这些言论扔进同样的垃圾堆。”

  萨德尔的发言人阿里·什迈西姆24日表示萨德尔武装愿意通过谈判结束危机。他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通过谈判来结束这一苦难。” (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