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强化纳杰夫战斗攻势 清真寺外墙已遭破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58 解放军报

  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的僵局仍在持续之中,由于移交圣地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谈判破裂,美军与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手下的迈赫迪军再次爆发了激战,据称清真寺的外墙已遭到美军的破坏。面临强大攻势,萨德尔的支持者杀害了一名伊拉克情报官,作为对美军持续围攻纳杰夫的惩罚。虽然萨德尔姿态依然强硬,但纳杰夫迈赫迪军的人数较之几天前有了明显减少,可能是在向其它城市分散兵力。美军轰炸纳杰夫,清真寺外墙遭破坏

  22日,伊拉克宗教领导人与萨德尔方面就移交阿里清真寺控制权问题进行了谈判。萨德尔要求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导人西斯坦尼组建一个委员会,前往阿里清真寺调查是否有任何物品被迈赫迪军盗窃。但正在伦敦治病的西斯坦尼表示,在目前这种局势下无法组建委员会。谈判破裂的消息使得纳杰夫局势再度紧张。

  从8月22日晚到23日清晨爆炸声和枪炮声响彻整座城市,美军的炮弹片甚至已经落进了阿里清真寺的院内。萨德尔的高级助手希巴尼说,美军战机和直升机在22日晚上开始轰炸纳杰夫旧城,破坏了阿里清真寺的外墙,这是美军连续第二晚空袭迈赫迪军的据点。

  此外,一名在阿里清真寺的路透社记者报道说,美军发动了非常猛烈的轰炸,他至少听到10起剧烈爆炸。美军22日逐渐加强了对阿里清真寺的围攻,一度进军到距离清真寺800米的地方,但遭到迈赫迪军狙击手的顽强抵御后撤退。目前,迈赫迪军仍牢牢控制着阿里清真寺,并在通往清真寺的道路上设置了水泥块等路障来阻挡美军前进。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表示,政府将千方百计就解决纳杰夫僵局达成和平协议,政府无意造成更多人的死亡,更不想对阿里清真寺造成任何程度的破坏。美军发言人默顿也坚持说,美军完全有能力单方面解决纳杰夫问题,但是不愿意这样做,因为纳杰夫是一座很好的城市,清真寺也非常漂亮。他还说,美军正在与伊拉克各方紧密协调,继续寻找解决危机的办法。伊情报官遭杀害,绑匪曾警告美军

  萨德尔的支持者在伊拉克其它地区频频制造事端,抗议美军对纳杰夫持续两周多的围困。伊拉克警方22日表示,约一周前在南部城市巴士拉遭绑架的伊临时政府情报官员乌萨马·阿卜杜勒·贾巴尔已经死亡,他的尸体上有多处弹孔。

  贾巴尔的尸体21日在一片荒地上被找到,这起事件可能是萨德尔的支持者所为。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7日播放的录像显示,一个自称圣地保护旅的武装组织声称绑架了贾巴尔。该组织敦促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军停止对纳杰夫的进攻,否则将杀死贾巴尔。此外,圣地保护旅还宣称对巴士拉的情报局大楼遭袭击负责。纳杰夫迈赫迪军人数减少,可能移师其它城市

  杰夫迈赫迪军的人数在过去三天内大幅减少,他们可能是被美军击毙,也可能是撤出,还可能是被部署到伊拉克其它城市。纳杰夫一名市民说,大约600人已经在21日和22日分批从纳杰夫撤走,其中很多人是害怕遭到临时政府的处罚而逃走了。此外,伊拉克足球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打进半决赛,这也让迈赫迪军的一些成员心痒难熬,为了看球而离开了阿里清真寺。有分析人士指出,面临临时政府和美军的进攻,迈赫迪军也可能在实现战略转移,将部分成员调往其它城市对抗美军。阿里清真寺内的数百名迈赫迪军成员尽管表示将为保护清真寺甘愿献出生命,但他们置身于这种旷日持久冲突中也非常想念自己的妻子儿女。他们是为了保护阿里清真寺免遭美军破坏,才从伊拉克全国各地来此做人体盾牌的。

  48岁的迈赫迪军成员朱奈德说:与这里的其他人一样,我们来此当人体盾牌。我们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保护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以及萨德尔。我们发誓将为此献出生命。但是他也指出,冲突已经进行了将近三个星期,他很想念自己在巴士拉的家庭,想念他的孩子。这种恋家的情感也体现在其他人的身上,来自巴格达的一名25岁的男子说,他肯定愿意为阿里清真寺献出生命,但也思念家人。(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