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积极推进航空母舰计划 2012年前后将拥有超级舰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54 解放军报

  据报道,印度《亚洲时代报》近日在头版显著位置披露,印度已批准了一项与意大利范安科纳公司的合同,要求后者为印度国产航母蓝天卫士号提供舰型设计和推进系统等的技术服务。合同总金额达4000万美元。这是国大党政府上台后批准的第一项军购合同。印度媒体普遍认为,印度启动国产航母建造计划,表明印度以军事为后盾,跻身一流大国之列的国家战略,并未随政府的变更而改变。

  几十年来,印度把航母视为海上军事实力的首要标志。1957年,印度从英国购买了维克兰特号轻型航母,成为战后亚洲最先拥有航母的国家。该航母在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中表现出色,从而使印度发展航母的决心更加坚定。

  1999年6月,印度政府宣布,准备建造蓝天卫士号国产轻型航母。这种航母排水量为3.75万吨。按照印度国防部当初的构想,航母建造的初步预算达150亿卢比(约合3.3亿美元),由16架米格-29K和20架直升机组成舰载机联队,预计在2011年形成战斗力。印度海军新任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上将表示,建造蓝天卫士号航母的准备工作正在南方科钦造船厂顺利进行。航母的设计工作接近完成,预计2004年年底开工。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印度海军的这一规划能顺利实现,那么到2012年前后,印度海军将拥有一支以3艘航母为核心、外加约200艘战舰的超级舰队,不仅规模名列亚洲第一,还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确保在印度洋的霸主地位。(本报编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