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韩国贸易协会报告称中国造船能力将超越韩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43 解放军报

  据报道,韩国贸易协会最近发表的预测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大规模扩充造船生产设施,预计在2020年前后扩至目前规模的三至四倍,届时中国造船企业的接单量可能会超过韩国和日本。

  上海地区2013年之前要建起年建造设施能力1200万吨的造船厂,大连和广州地区造船厂届时年建造设施能力将分别达到600万吨和300万吨,其他地区也在扩充造船生产设施。

  中国大力扩充造船设施,使人们开始担心将来国际船舶市场上是否会出现造船设施能力过剩的问题。中国在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之后,或2010年在上海举办世博会之后,经济增长幅度会下降,将进入一个平稳的增长期,一些工业部门的经济热和投资热会逐步消退。

  中国目前正在扩建和新建的造船厂其生产设施将相继竣工投产,形成新的船舶建造能力。因此,以中国这一批新建船厂投产之日为起点,全世界的造船企业将面临着船舶建造设施能力过剩的考验。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90年代中期,韩国造船企业在大力扩充造船生产设备能力时,欧洲和日本的造船企业也曾不断地表示忧虑。欧、日企业认为:一是韩国造船企业大力扩充生产设施将打破国际船舶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导致造船设施能力过剩;二是供大于求必然会导致船价下降;三是韩国造船企业以低船价竞争新船订单将使欧洲和日本的造船企业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现在,中国发展造船工业,似乎也同样要面临上世纪末期韩国曾受到来自国际同行业界不同方式的提醒告诫和压力。(本报编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