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首相表示愿在现行宪法下跻身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43 解放军报

  刚刚结束夏季休假回到首相府办公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确定了在日本现行宪法之下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方针。

  他将于9月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演说,阐述日本的这一方针。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后就可能会被要求为解决国际纷争而使用武力,而这与日本现行和平宪法相抵触,但鉴于目前日本向伊拉克等地派出的自卫队也能发挥其作用,小泉才同意改变原来的方针,愿意
在不修改现行宪法的基础上申请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是小泉纯一郎首次明确表示日本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意向。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24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小泉的演说内容尚未敲定,但我国一贯表明希望发挥作为常任理事国的责任。小泉在2002年的联大演说中虽然曾提到过安理会改革的必要性,但并没有明确表示日本要成为常任理事国。在今年2月份会见记者说,小泉曾经表示说:现在的常任理事国都拥有核武器。有时候,为了解决国际纷争,就必须使用武力。但日本并不能那样。我的观点是,和现在的常任理事国不同,我们必须分清楚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

  美国一直在背后积极支持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鲍威尔国务卿曾在本月12日公开要求日本为此修改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和拥有正规部队的宪法。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也在极力鼓噪修改宪法。

  虽然如此,小泉作出在现行宪法下加入常任理事国的决定,可能是出于以下的判断:一是日本自卫队在联合国维和活动中多有表现,二是自卫队在多国部队的框架下参加了在伊拉克的复兴支援活动。由此可以看出,在现有状态下,日本认为也能够做出与常任理事国相符的国际贡献。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设立的顾问委员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联合国改革问题,小泉此时表态还有向该委员会明确表达日本想法的目的。(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