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输美条件放宽 台蝴蝶兰有望抢下20亿美元市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5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蝴蝶兰是台四大外销旗舰农产品之一。经过与美国谈判后,台输往美国的蝴蝶兰获准只要通过检验,就可附带相当于泥土的水草介质输入,这样将大幅减少人工成本,加上品质优良,台湾蝴蝶兰有望大幅提升美国市场占有率。

  台农委会黄子彬昨受访时表示,日本、美国、中国大陆及香港是蝴蝶兰需求的最大市场。但美国方面要求只能以裸根形式输入兰花,不准附带水草介质,导致业者输出前,必须
人工清除介质,输入后再重新装入介质,致使成本大幅上升。

  黄子彬说,开放蝴蝶兰附带介质输美后,除人工成本将大减以外,也减少运输途中蝴蝶兰的死亡率,并且可直接上市,使其品质更具竞争力。业者评估,蝴蝶兰生产成本每株新台币十几元,在美国市场则可卖到二百元。目前台湾每年蝴蝶兰内外销总数约三千万株,近年并以每年百分之十五的比率增长,外销美国市场约六百万株。

  美国《纽约时报》昨天刊登专文报导台湾兰花准备抢攻国际市场,该文作者曾实地来台采访台南县府推动的兰花生物科技园区计划。文章指出,美国农业部放宽台湾兰花入口,对美国夏威夷兰花农是一大威胁。文章分析,目前台湾兰花业正处于基因改造过程。改造成功之后,价格会大幅下降,加上陈水扁当局将设在台南的台湾兰花生物科技园区,定为未来四年的重要政绩目标之一,当局不但出资建设公共设施,还提供兰花农低利贷款,因此台湾兰花农未来每年将可支配全球二十亿美元(折合台币约六百八十一亿元)的兰花市场。(潇凝)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