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百眼巨人”预警机扫描南亚风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9:44 中国国防报

  最近,瑞典《今日工业报》传出信息:巴基斯坦将从瑞典购进“百眼巨人” 预警机。“百眼巨人”身上—下子投来无数双眼晴。这“百眼巨人”什么样?就外观看,“百眼巨人”是很容易识別的。它的机背上像背着一根超标的平衡木,因为这“平衡木”比体操赛场上的平衡木既长又宽得多。

  “百眼巨人”预警机其实只有一只眼睛,那便是它装置的Ereye雷达。Ereye 雷达是
瑞典爱立信集团微波系统公司于20世纪80年代研制成功的主动相控阵雷达。它采用平衡木式的双面侧视电子扫描相控阵天线。雷达天线长8.6米,宽600毫米。天线罩长9.75米,宽780毫米,重约900公斤。罩内装192个固态发射/接收( T/R)模块和大约4000个天线单元。Ereye雷达使用S波段工作,对空中目标的最大搜索距离达600公里,能同时跟踪300个目标。在6000米高度上,它对大型空中目标的有效作用距离为450公里,对雷达反射截面积不足1平方米的低空小型目标的控测距离为300公里。它配备有多功能中继通信线路和自动工作程序,能够将空中收集到的情报、数据,通过无线电通信系统,自动传回己方的地面指挥、控制站。

  装置Ereye雷达的预警机已形成一个系列。标志产品是“百眼巨人”S100预警机,即萨伯-340预警机,还有EMB-145SA预警机等。“百眼巨人”预警机平台是瑞典和美国合作研制的双发涡桨支线客机萨伯-340。“百眼巨人”预警机有乘员 8人。它翼展21.44米,机长19.71米,机高6.87米,空重9.055吨,最大起飞重量 13吨,最大平飞速度554公里/小时,巡航速度467公里/小时,实用升限7620米,航程1480公里,续航时间7~9小时,起飞滑跑距离1220米,着陆滑跑距离1036米。

  巴基斯坦购买的“百眼巨人”预警机是萨伯-2000型。它是萨伯-340的出口型,以萨伯-2000客机为搭载平台,性能更完善。萨伯-340探测方位受限,飞机需要按8字形飞行来弥补。而萨伯-2000却具有360度全方位探测、跟踪空中和海上目标的能力,可在370公里的距离内探测到战斗机。“百眼巨人”预警机不同于使用大型圆盘式预警雷达的预警机,机内不需要大批人员,所以价格较便宜,仅是美国E-2C预警机价格的一半。

  瑞典还曾在美国“梅特罗”III双发涡桨支线客机和C-130军用运输机上加装 Ereye雷达,改装成“梅特罗”AEW&C预警机和C-130AEW&C预警机,但没有引起兵家注意。1999年5月推出的以巴西研制的ERJ-145喷气式客机为平台的EMB-14 5AEW&C预警机主要优点是它安装的雷达比前两种更先进。该雷达是Ereye有源相控阵雷达,并配备了敌我识别/二次雷达系统、雷达与通信电子支援系统、惯导/ 组合式导航系统、3个操作人员显控台以及由V/UHF频段加密数据链组成的通信系统等。EMB-145AEW&C预警机是目前世界上第一种轻型喷气式预警机。它外形尺寸小,飞行速度快,预警能力强,购置费用低,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0吨,正常起飞重量17吨,最大平飞速度82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400公里/小时,航程约为30 00公里。

  飞来南亚的“百眼巨人”将用它的“百眼”扫描南亚风云。它不如“费尔康 ”预警机昂贵,个别技术性能或许不如“费尔康”先进,但正如美国的那几款同样不如“费尔康”先进的预警机在近几场战争中足够对付战场上出现的所有状况一样,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够用就行”是最有意义的了。 (□易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