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巷战战术炉火纯青 美军青睐以色列“先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9:28 中国国防报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美军目前在伊拉克使用的巷战战术是从以色列军队那里学来的。比如以军使用的“定点清除”以及装甲车和直升机打击人口稠密地区武装分子等战术如今在伊拉克已经屡见不鲜。

  在此之前,外界一直猜测驻伊美军的某些部队可能接受了以色列人的秘密训练。以军将其过去4年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对付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战术悉数 “传授”给了美
军。现在,以色列一位高级军事专家终于承认,美军精英部队的确经常在以色列受训。以色列一所军事学院的游击战专家塔尔·托维博士称,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突击队经常到以色列受训,美以两军在战术上还有紧密的合作。此前,《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说,一些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士兵一直在耶路撒冷城外莫迪因附近的亚当军事基地反恐学校接受培训。

  以色列国防军8月18日拒绝对其与外国军队合作的报道进行评论。美国驻特拉维夫大使馆称,美以两国有时确实会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但否认目前有美军在以色列受训。阿拉伯世界的许多国家则相信以色列参与了美军入侵伊拉克的行动。目前,以色列军队正在内盖尔沙漠的特兹利姆地区建立其自称是最大的巷战培训基地,并提出将来会把这个培训基地租给外国军队培训。

  托维博士表示:“我们对游击战非常在行。美国军队尤其对3个方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第一,使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进行定点清除;第二,巷战;第三,如何在人口稠密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我们在这几个方面都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托维博士还透露,当他去参观美国的西点军事学院时,一些学员还向他请教以色列2002年发起的打击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防御盾牌” 行动。

  如今看来,驻伊美军的一些行动似乎确实“克隆”了以色列的军事战术。比如美军不断动用战斗机和直升机对躲藏在巴格达以西城市反美武装据点费卢杰的反美武装领导人进行“清除”,在巴格达萨德尔城和伊拉克圣城纳杰夫等人口稠密地区使用坦克和直升机打击伊拉克武装分子。这与以军使用精确制导导弹暗杀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武装派别领导人以及在建筑物多的地区使用重装甲的战术极其相似。尽管使用重装甲会造成平民伤亡,但却大大降低了美军士兵伤亡的风险。美军使用以色列军队的战术不仅引起了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不满,而且也使美军同英军的关系出现紧张。驻守在伊拉克南部地区的英军很少使用武力对付伊拉克人,而是采用非直接对抗的战术。

  英国一位内部人士称:“驻伊美军和英军将领在战术上一直存在分歧。这也是英军从不进入巴格达以及从不理会美军要求其向纳杰夫派兵的原因之一。”英军一直以来都将工作重点放在如何与当地社会保持良好关系上,希望用这种非直接对抗的策略来孤立伊拉克武装分子。但美军官员和一些伊拉克官员私下里对英军的这种战术颇有微词,指责英军过于软弱。他们称,由于英军未能在伊拉克南部施加其影响,才致使巴士拉、阿马拉等南部城市出现权力真空,让这些城市被穆斯林武装分子和普通犯罪分子利用。 (□杨孝文)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