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日美海军陆战队转迁再编计划佐证日美间隔阂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5: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多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23日称,围绕着驻日美军再编的海军陆战队转迁问题的计划已出台:2008年以后,以炮兵、步兵两部队的一部分为中心,大约2600人将从冲绳县迁入日本本土。可以看出,本次美军再编的细化也佐证了日美间出现隔阂。

  截至08年,美军在亚太区域扩大训练规模和期间,加速“间接削减”,实现二阶段
的缩小。

  该计划称,从冲绳迁入日本本土的削减对象为,美海军陆战队第12团的炮兵部队800人、第4团的步兵营900人、运输和补给部队700人、支援部门200人,共计2600人。炮击训练全部移出冲绳县境。

  到08年为止的间接减轻负担方案为,除依旧归属冲绳县美海军陆战队第3师外,以填补因削减在韩美军造成的“力量空缺”为目的,向韩国北部预定新设训练场输送1000人规模的营,进行定期训练;此外,在菲律宾等东南亚长期驻扎1190人的部队,合计2190人规模的持久海外活动。

  一连串的转迁中,大约17700人的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中,确定要削减27%左右的4790人。但驻冲绳海军陆战队中的数千人已被派往伊拉克或在海外进行训练。第一阶段的实效性尚不明晰。

  美国政府就冲绳海军陆战队重新配置问题,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这表明在全球规模的美军再编制布局中,在日美军也进入了实质性调整阶段。美方称,已向日本提交计划书,而日本政府却上下一词,声称,“并没有从美国那里拿到具体方案。”由此可见,围绕着再编问题,日美间凸现隔阂。

  不可忽视的一点是,美方在计划中明确表示,千人左右的冲绳美海军陆战队将在韩国北部预定新建的演习场训练。此举旨在填补削减在韩美军造成的“力量空缺”,同时明晰了重新编制驻日美军与整合亚太地区全体兵力的密切关系。

  布什政权计划在11月总统大选前就美军再编达成基本协议。日本却把此项协议定位为“非正式的意见交换”,招致了美国的不满。

  日本外务省人士称,日本态度消极的一个重要侧面是,转迁候补地点争执不下,有关地方政府的反对令事态难有进展,这样的“恶性循环”使政府也无法强硬实施。

  驻日美军除派往伊拉克一部分以外,还活动在已经超出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规定的远东以外的地带。因而,日本政府对以外务省为中心,超越了安保条约框架的批判也心存警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