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为何不怕美国把军事部署调整到前华约国家?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1:29 新华网

  俄罗斯《独立报》近日发表文章,分析莫斯科为何不怕北约的进犯。

  文章说,在今后三四年间,美国驻欧洲部队将发生变动。7万军人将返回本土。但美军驻德军事基地的部分武装力量将转移到昔日的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前苏联的“兄弟”国家的领土上来。五角大楼攫取了苏联遗留在波兰和保加利亚的、造价高昂的军事基地,并且对波罗的海三国的前苏军基地虎视眈眈。拉姆斯菲尔德在抵达圣彼得堡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
万诺夫会晤之前,先后访问了阿塞拜疆与乌克兰。他的出行路线表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基地,将会在这些国家生根。专家普遍认为,北约将从今年秋天开始在这些国家设立军事基地。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会见记者时说:“我们知道美国的军力调动,我们明白他们这样做的理由。我没有从中看到任何令人惊恐的东西。”如果未与克里姆林宫协商,他绝不会贸然作出这一表态。

  文章认为,俄国防部长的这一立场是合理而正确的。首先,很难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主张挑起与俄战争的好战势力在华盛顿会占上风。甚至很难会有军事挑衅发生。近10年来,我们与华盛顿当然不是朋友,但我们也不是敌人。没有一个正常的美国政治家,其脑海中会充斥着核战争思维,他们心中的最大敌人是恐怖主义。其次,从客观上说,五角大楼的反恐战略与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是一致的。北约军队在阿富汗平息了塔利班武装,为俄罗斯省下了很大一笔国防开销。美国进入阿富汗后,流入俄罗斯的毒品大大减少,巩固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俄罗斯所获得的军事和政治实惠显而易见。第三,由于目标一致,双方可以采取联合行动,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作为五角大楼智囊的兰德公司、俄罗斯的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都认为,两国联合使用那些与俄罗斯相距很近的军事基地是完全可行的。组织基础已经具备,这便是俄罗斯—北约委员会。在这一问题上没有任何异想天开之处,因为美俄有着共同的敌人。前提条件也已具备,如双方签署了在莫斯科设立导弹预警系统情报获取联合中心的备忘录。如此一来,双方政治互信的程度将会提升,这也是顺应目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共同使用前苏联军事基地是完全可行的。对于美国将实施战后规模最大的全球军力部署调整,莫斯科的反应也表明,这样的发展事态是可能的。(完) 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