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称朝对布什指责不当 坚信朝将参加六方会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1: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一位朝鲜外交部官员周一对美国总统布什进行了强烈的人身攻击,美国官员称朝鲜方面的攻击是“不恰当的”,但相信平壤依然会参加六方会谈。

  布什上周在竞选中称朝鲜领袖金正日是“暴君”,对此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进行了反击,反过来称布什是“政治低能儿”和“暴君”,并称布什比希特勒更糟,并且警告说,美
国的敌对政策将导致朝鲜拒绝参加六国就核武器问题举行的工作级会谈。会谈原计划于8月份举行,但目前还未能实现。

  美国国务院否认了对布什的攻击。国务院代理发言人亚当-埃雷利说:“我不认为对布什总统的人身攻击称得上正式评论,这样的攻击当然是不恰当的,我们对之显然持否定态度,但除此之外也没什么好说了。”

  埃雷利还表示,朝鲜以及其他五个国家在上次会谈的最后一轮曾同意今年9月底之前再次全体出席六方会谈。他说:“这个协议依然有效,我们仍然在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合作,试图制定计划,包括在全体出席之前召开工作组会议,目前这样的讨论正在进行。”

  参加六方会谈的除了美国和朝鲜外,还包括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为了结束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六方会谈已经持续了一年。埃雷利表示美国正在筹划尽快举行六方工作组会议。

  上周三布什在竞选演讲中称,他已经让中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对朝鲜施加压力,“现在有五个国家对那个暴君说,放下武器,放下武器。”此前布什曾将朝鲜和伊拉克以及伊朗一起列为邪恶轴心国成员。

  在反击中平壤指责布什试图推翻朝鲜的合法政府,称他是“让希特勒相形见绌的暴君”,是“白痴、无知者、暴君和杀人犯”。

  就在朝鲜作出激烈反应之际,美国和韩国军队周一开始了为期12天的年度军事演习,测试能否对朝鲜方面可能的攻击作出迅速反应。朝鲜称军事演习是美国试图推翻朝鲜政权的准备行动的一部分。参加军事演习的美军达到了14500名。

  美国和朝鲜在核武器问题上僵持不下的局面开始于2002年10月,当时美国指责平壤实施一项基于浓缩铀的秘密核武器计划,违背了1994年美国和朝鲜达成的协议。朝鲜否认正在运行铀计划,但重新启动了一度弃之不用的核反应堆,用来提取核材料钚。美国中央情报局预计,朝鲜至少拥有1至2枚核弹。(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