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石油安全受制于人 油价飙升会影响中国能源政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1:04 中华工商时报

  路虎

  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原油价格持续飙升,在单日交易日中甚至突破47美元一桶大关,大有向50美元一桶大关逼近之势,这无疑对世界经济和地区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同时对目前身为世界石油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的中国来说,在贸易、工业、运输和其他方面也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开发替代性能源,并有效开采国内油田,同时促进石油进口来源多样化,以确保石油供给,此外,中国也积极参与世界能源资源的合作与开发。中国关于能源政策的调整,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兴趣。中国的能源政策将对外交政策产生什么影响?未来中国和美国是否会在勘探石油的问题上发生冲突?一系列问题让有关人士见仁见智。

  能源消耗迅速增加

  在国际观察人士看来,世界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已经对致力发展经济的中国造成影响。德国之声日前报道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能源消耗迅速增加。举例来说,中国石油的消耗量从1996年开始就已经超过了石油生产量。为了维持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确保能源供应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政策中的核心因素之一。

  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04年中国的原油进口将突破亿吨大关,达到1.1亿吨,比去年增加21%,成品油进口将达到4000万吨,比去年增长40%。

  据估计,中国目前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已经超过消耗量的1/3,且还在不断提高,2010年将达到40%。从2003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石油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仅次于美国。

  美国前驻香港总领事及驻缅甸大使李文表示,经济发展是中国当前的优先目标。他说:“对中国来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确保经济利益。为了达成目标,中国在能源的开发方面有时也必须和其他国家合作。”

  积极参与地区能源开发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已经使石油占到中国能源消费的约1/5,而这几年中国的石油生产出现瓶颈,石油难以再自给自足,除了不断增加石油进口,近年来也积极参与世界各地能源资源的合作与开发,例如中亚、俄罗斯、非洲和南美地区。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中,中国在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印尼、澳大利亚等国的能源投资已经有了初步成效,中国除了与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签署了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合作协议,还首次同意从加蓬购买原油。此外,中国目前还积极推动要和海湾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以确保未来的石油供应。

  上周,北京举办的一场“产业论坛系列研讨会”令外国驻京媒体十分关注。与会的专家学者建议政府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运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各种手段,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国内能源环境,这些建立受到了外国记者的重点报道。

  石油安全可能受制于人

  德国之声在报道中,专门援引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曹晓的话说:“当今国际上,石油领域的竞争已经超出了纯商业的范围,成为世界大国经济、军事、政治斗争的武器。”曹晓指出,中国的石油安全有受制于人的潜在威胁,目前中国在经济急速发展下,对石油的依存度不断提高,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石油资源环境。

  该报道还引述一名未透露姓名的中国国务院官员的话说,为了确保能源安全,中国政府已经着手建立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制度。

  对于中国在世界各地投资开发石油和天然气的积极动作,是否有可能与长期以来把确保石油供应列为国家核心利益的美国发生利益上的冲突,美国前驻港总领事及驻缅甸大使李文表示:“中美两国在这方面的确可能存在一种竞争的关系。中国对石油的需求正在增加,美国也需要大量的石油进口。”

  虽然如此,李文认为,中美双方会采取加强对石油产地影响力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两国之间应该不会因为石油的开采问题而出现重大的紧张关系。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外交学院教授高龙江强调,美国的国际能源政策是要确保世界能源市场的供应充足和维持石油价格的平稳。“美国的政策并不仅是把伊拉克、安哥拉或是其他地区的石油据为己有。美国最大的利益在于世界市场上始终有足够多的石油,如此石油消费大国都能够得到充足的石油供应。”

  “中美两国在海外石油开采方面的利益应该是越来越有交集。中国对石油进口的需求日益增加,确保世界市场石油的持续供应是符合中国利益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