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古战场缅怀英烈 福建纪念中法马江海战120周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0: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孙贤迅)穿越时空的隧道,福建各界人士二十三日汇聚福州马江——一百二十年前中法海军对垒、激战的战场,纪念中法马江海战一百二十周年。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法国对外推行殖民政策,在入侵越南后,将侵略战争的矛头直指中国。一八八四年八月二十三日,集结于马尾港的法国远东舰队突然袭击中国海军的前身福建水师,挑起震惊中外的马江海战。面对强敌,福建水师和马江民众万人请战,以血肉之
躯同仇敌忾展开了反侵略战争。中法马江海战终因清廷畏战求和宣布失利,福建水师十一艘军舰、十九艘运输船几乎全被击毁,七百三十六名将士阵亡。

  今天,为马江海战死难将士而建的昭忠祠成为马江海战纪念馆。当年的战地——马尾,如今是东南沿海重要的货物集散港口和外商投资区,昔日古战场的废墟上,一个新兴的外向型港口卫星城市正在崛起。(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