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最大胆情报改革计划出台 CIA面临分拆危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0: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如何避免情报部门未来不再犯类似9·11袭击和伊拉克违禁武器等情报的错误,一直是美国白宫和国会所关注的重点问题,布什政府也提出了设立新的情报总监,监督各情报部门工作的改革建议。不过国会内的共和党人对此还不甚满意。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帕特·罗伯茨8月22日就提议说,应该给予情报总监更大的权力,不仅要监督,更要把美国主要的情报收集机构从中央情报局(CIA)和五角大楼分离出来,由他直接管理。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这是自9·11调查委员会呼吁改革情报机构以来最彻底的改革计
划,不仅CIA将面临分拆,连五角大楼也不得不忍痛交出联邦秘密情报机构400亿美元年度预算这块肥肉。

  *** 共和党议员建议“分拆”CIA

  罗伯茨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表示,他所提出的改革计划是建立在对“美国目前所面临的国家安全威胁”的高度关注基础上的。罗伯茨说:“我们在制定计划时,没有考虑那些势力集团或是单个机构的利益。我们是在多数人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才提出了这项大胆和艰巨的改革计划。”他同时承认,白宫和参议院的民主党人尚未知晓该计划的所有具体内容,他将向他们做进一步的解释。目前在情报委员会的9名共和党议员中,已经有8人同意了罗伯茨的改革计划,

  根据罗伯茨提出的计划,美国将在未来设立情报总监一职,他获得的权力将比9·11调查委员会所预想的多得多。这位情报总监不仅将“完全拥有预算和人事上的决定权”,还将控制目前美国政府的所有情报行动,其中包括“目前归属五角大楼管理的国家情报收集机构”。

  在9·11和“伊拉克情报门”事件中信誉遭到重创的CIA也逃不过被情报总监“分拆”的命运。在未来,美国这一最主要的情报部门将被分为三块:负责传统人力情报收集工作的“国家秘密行动机构”;主管情报分析的“国家评估办公室”;以及负责研究和项目发展支持的“科技支持办公室”。三个新部门的主管将直接听命于新的情报总监,CIA局长一职有可能被撤销。

  此外,在未来CIA架构中,游离于上述三大部门之外的所有情报分析机构,将和财政部、能源部、国土安全部和国务院下属的各家情报分析机构一起,在预算问题上完全听命于新的情报总监。所有这些机构每天必须向他们的直属上级提供情报分析成果,各家情报机构之间相互竞争,“来保证其分析工作的独立性”。

  作为美国情报机构又一大户五角大楼也将受到罗伯茨的改革计划的影响。根据计划,其下属国家情报局的人力情报收集机构以及国家保密局整个机构将会被剥离出来,交由新情报总监统一管理。原先由五角大楼控制的美国秘密情报机构400亿美元的巨额年度预算也将眼睁睁地被新的情报总监拿走。

  不仅是负责海外情报的上述部门,包括联邦调查局(FBI)这样负责美国本土情报工作的机构在未来也将听命于新的情报总监。他将通过自己的一名高级助手,“直接控制FBI的反情报侦察和反恐部门”。不过,在行政关系上,这些机构将仍然隶属于原先的美国司法部管辖。

  谈到这项颇具争论的改革计划,特别是“分拆”CIA给美国情报工作带来的冲击,罗伯茨为自己辩护说:“我们并非要撤销CIA,我们只是在重组和重新命名它的三个主要部门而已。不管其在美国历史上曾经是多么重要,没有一个机构比美国国家安全更重要。”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情报官员反驳说,罗伯茨的讲话自相矛盾,如果他的计划得以执行的话,CIA将肯定不复存在。

  *** 罗伯茨计划引发政治争议  

  对于罗伯茨这项大胆的改革计划,事先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都感到大吃一惊。和罗伯茨一样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的民主党人卡尔·莱文在接受CBS的采访时就指出,不仅是他,连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人杰伊·洛克菲勒对罗伯茨的计划都完全不知情。他抗议说:“我认为,不管计划的内容是什么,由单一党派提出计划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与民主党相比,白宫的态度相对缓和一点,只是表示将“仔细研究”罗伯茨的计划。不过白宫一位高级情报官员仍然直言不讳地表示,罗伯茨的这一计划“没有任何意义”,与其说这是在解决问题,还不如说是在制造更多的麻烦。这位官员说:“罗伯茨的计划不仅没有将情报部门的人心汇聚起来,反而使情报部门更加分崩离析……这一计划是行不通的,只会损害而不是加强美国情报部门的工作。”

  不过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则对罗伯茨的计划赞赏有加。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克里竞选班子表示,罗伯茨的计划和克里未来的情报部门改革方案有异曲同工之妙,但计划还需要共和、民主两党的通力合作才能真正成功。克里阵营同时还不忘指责一下布什,称其“拒绝对情报部门实行任何实质性的变革”。

  *** “情报总监”真的能解决美情报部门危机?

  不管是此前9·11调查委员会的建议,还是现在罗伯茨参议员的建议,他们都主张设立一个统管美国大小15家情报机构工作的情报总监,由这位总监直接向美国总统汇报。在罗伯茨的想象中,这位总监更是掌握了预算、人事和情报行动等生杀大权,俨然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情报沙皇”。可是,这样一位“沙皇”真的能帮助美国情报部门避免类似9·11事件的预警不力,以及“伊拉克情报门”丑闻这样的危机吗?

  在商业投标中,各家竞标公司之间的竞争,能让招标者得到最满意的结果。其实,情报战和商战非常相似,各家情报机构之间的竞争越激烈,政府决策者最终得到的情报分析结果也就最可信。如果将所有情报收集、分析、汇总的工作都集中在这位新的情报总监手中,那情报工作可能只会变得更加禁锢、更加集中,反而不利于决策者得出一个相对正确的结论。

  分析人士认为,CIA等美国情报部门在“9·11”等事件上的一系列失误,主要是源于其情报收集和分析工作的程序仍然还没有适应冷战之后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的新特点。比如说互联网上阿拉伯语网站和其他一些单一来源的情报,CIA此前就一直无法有效监控。因此有情报专家就指出,与其在情报部门结构上大动干戈,还不如招募更多的阿语翻译分析人员,加强对上述情报来源的监测,分析出恐怖分子的动向和袭击意图。

  情报专家说,不管最终出现的是“情报总监”还是“情报沙皇”,有一点务必确定,那就是美国情报部门的独立性必须得到保证。因为一个失去独立性的美国情报部门,将有可能重蹈“伊拉克情报门”的覆辙,成为白宫或五角大楼“制造”情报行动中不光彩的“帮凶”,而这对于美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灾难。(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