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德尔“蒸发” 其手下在纳杰夫陷入三面夹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0:41 人民网

萨德尔支持者准备伏击美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驻伊拉克美军23日继续派遣坦克和狙击手困住纳杰夫城中的阿里清真寺,并且同占据当地的反美武装“迈赫迪军”继续交手。美国希望,通过重重军事压力来迫使反美武装头目萨德尔最终“弃城而走”从而将化解本次危机。现在,令各方奇怪的是,曾数次叫嚷要与圣城“共存亡”的萨德尔本人已多日不见踪迹,结果引起一片谣言。进入纳杰夫的伊拉克警察通过大喇叭广播说,萨德尔支持不住北逃他乡,但上述消息遭到此君发言人的坚决否认,并强调萨德尔目前“还在指挥纳杰夫的战斗”。话虽这么说,有记者发现,少数“迈赫迪军”成
员开始从纳杰夫离开,饱受惊扰的当地居民更对萨德尔和美军都表示不满。

  美联社报道,在23日的交火中,美军与“迈赫迪军”主要在阿里清真寺附近街巷内展开争夺,并且将这座宗教圣地的外墙被炸出了个窟窿。随着美军的包围圈越来越小,纳杰夫城中公开抛头露面的反美武装分子也越来越少。始于本月8日的纳杰夫危机已经造成了至少40名伊拉克警察和8名美军丧生,同时萨德尔手下也有数百人战死。伊朗和其他伊拉克邻国纷纷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来干涉当地迟迟不见缓和的局面。无论是伊拉克临时政府还是萨德尔,最近都频繁向外界发出各种“自相矛盾,出尔反尔”的声明,足见当地情况之复杂多变。先大嚷要同对手“立刻打得你死我活”,然后再突然改口要和平谈判成为双方的“公用技巧”。

  目前,伊拉克政府表示,留给萨德尔的时间“正在减少”。由于纳杰夫老城中的战火不见停息,许多在当地居民因此怨声载道,并且对在本次危机中互相对峙的两派力量都颇有微辞。他们对《纽约时报》介绍说,每天伴随着枪炮和坦克飞机的轰鸣声起床入睡早已是家常便饭,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早已被打乱,不少靠近交战区域的街道更是空无一名平民。记者发现,越是住在靠近交战区域的平民对美军和萨德尔双方的战斗就越是反感。由于萨德尔支持者纷纷占据民房和学校来狙击美军前进,短短20天战斗造成的平民伤亡数已同上次萨德尔“起义”两个月带来的损失相近,更可怕的是,本次纳杰夫危机的受害者里有许多妇女儿童。

  由于美军在行动中喜欢仰仗重型武器打先锋,迫使萨德尔手下频繁反击,因此四处横飞的流弹和迫击炮弹也经常在半夜三更“不请自到”,一些新近被美军坦克和装甲车“光复”地区的泥巴民房就在一声声巨大的爆炸中倒塌下来。在这种混乱局面中,根本无法断定到底是什么人破坏了阿里清真寺的外墙。不少当地居民进而愤愤地表示,肯定是那些“猪狗不如”的美国占领军首先挑起冲突。萨德尔正是利用这种反美情绪,在伊拉克逐步站稳了脚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宗教人士变成了几乎家喻户晓的热门政治人物。不过,许多纳杰夫居民其实并不太买萨德尔的帐,他们多属于“温和派”最高宗教领导人希斯塔尼的支持者。

  受到战争影响,纳杰夫的物价飞涨,蔬菜和烹调用燃料价格都翻了数倍。当地水电供应也陷入停顿状态,西红柿、土豆和洋葱成为当地人无可奈何的“看家菜”。由于同美军交手中伤亡很大,现在萨德尔手下用每月400美元的“工资”来吸引年轻人“参军”,并且呼吁那些靠近冲突地点或者刚刚被美军控制地区的居民早日撤走,以免白白成为“美国人替死鬼”。虽然现在萨德尔看上去面临美军、伊拉克政府和部分当地群众三面夹击,但是一些分析人士仍相信,清除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可能需要10年时间。即便本次纳杰夫危机和平解决,仍然无法为当地暴力活动划上句号。(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