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朗原子能机构计划在俄帮助下建设新的核反应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49 解放军报

  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阿萨托拉-萨布里22日向记者透露,伊朗计划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建设新的核反应堆。

  萨布里称:我们与俄罗斯在建设新的核反应堆方面有一系列合同,核反应堆准确的数量不能透露,但是双方合同规定将建造至少一个以上的核电站。

  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透露,目前至少还有两个欧洲国家表示有意帮助伊朗建设新的核反应堆。但萨布里并没有透露这两个国家的名字。萨布里称:他们向我们递交了准备参加伊朗核项目的文件,我想对这两个欧洲国家说,应该在最短时间内将这些意向转为具体行动。

  萨布里指出,伊朗第二个核反应堆将在位于该国南部的布舍尔建造,目前俄罗斯正在布舍尔为伊朗建设第一个核能设施。他表示,布舍尔总共可以容纳四个反应堆。萨布里透露,德黑兰当局正在研究在伊朗其它地区建设核反应堆的可能性,但由于伊朗大部分地区都处于地震带,因此这个想法很难实现。

  伊朗原子能机构官员表示,2021年前,伊朗电能需求将达到5.6万兆瓦,因此伊朗应该具备发电量为7万兆瓦的发电站,其中核电站将提供0.7万兆瓦。

  萨布里表示,伊朗政府认为布舍尔第一个核反应堆将于2006年8月前正式投入使用,因此伊朗希望俄罗斯在2005年底前向其提供核燃料。他指出,伊朗政府已经通过向俄罗斯返还核废料的决议,但目前这个合同的价钱还没有谈好。

  按照俄罗斯与伊朗签署的双边经济合作协议,俄罗斯正在为伊朗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价值8亿美元,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500公里;预计这座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核电站,是俄罗斯与伊朗经济合作最大的一个项目。(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