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特媒体认为石油争夺拉开“世界大战”帷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49 解放军报

  沙特阿拉伯《生活报》近日发表文章,认为对石油的争夺拉开了世界大战的帷幕。这场战争虽然处于初级阶段,但战争的路线图清晰可见。

  文章说,这种战争确实已经开始。只要有石油或天然气的地方就会有战争。战争的路线图如下:

  伊拉克战争

  目前,世界石油日消费量达7800万桶,其中伊拉克提供了约300万桶。未来几年内,伊拉克将生产价值4000亿美元的石油。英国一位前副首相曾说过,布什总统控制伊拉克油田的目的是保证美国石油的供应安全。此外,由于伊拉克地处海湾地区中心,华盛顿将会牢牢抓住中东的石油龙头并垄断油价,也许还会通过让伊拉克退出欧佩克组织来达到破坏欧佩克组织的目的。就石油问题,西方分析家们还谈到了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把石油作为政治武器来保卫美元。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规定美元是欧佩克石油贸易的唯一货币。从那时起,美国政府随心所欲地印刷美元来弥补庞大的贸易亏损,并把这些美元留在美国证券市场。但在1999─2000年间,发生了一件十分严重的事:伊朗和伊拉克相继把美元兑换成了欧元。这很可能是促使布什把这两个国家列入邪恶轴心名单的真正和首要的原因,因为如果其他欧佩克国家效仿伊朗和伊拉克的话,对美国经济的损害将是灾难性的。现在,随着美国部队进驻巴格达,美元在伊拉克同世界的石油交易中很快占据了首位。随着美国部队对伊拉克已探明和尚未探明油田的占领,美国石油公司将会放心地无止境发展。

  阿富汗

  美国入侵阿富汗的真正目的是为铺设横穿阿富汗领土的里海石油管道。

  中亚石油

  中亚和中亚石油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谁控制了中亚地区,谁就将扼制整个欧亚高原的咽喉,同时,把里海石油和天然气纳入其民族安全的格局,因为里海是世界第二大物美价廉的油田。参与这场游戏的外来者分别来自两个俱乐部:包括俄罗斯、美国、中国和印度在内的超级大国和核国家俱乐部,包括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在内的地区中等国家俱乐部。这些国家在中亚和高加索地区都有巨大的利益。中国认为这是它未来石油的重要来源,也是阻止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向中国新疆地区扩张的屏障。印度通过同俄罗斯合作正在该地区开展经济和政治活动,以阻止该地区变成伊斯兰反印度的基地。而伊朗和土耳其则是角逐各方通往中亚的主要桥梁,因为伊朗和土耳其同该地区的文化、宗教和历史联系十分紧密。最重要的仍然是俄罗斯、美国和欧洲的力量对比,因为他们争夺的是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的石油、天然气和欧亚大陆的未来。

  非洲

  在对非洲长达数十年的几乎完全忽视之后,美国开始在非洲大陆积极活动。原因当然是石油。美国副国务卿坎斯坦纳说,非洲石油已成我们国家战略利益的一部分。尽管非洲石油和天然气只占世界的7%,但可满足美国大约15%的能源进口,到2015年将达到25%。除尼日利亚外,美国大部分能源进口将来自乍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赤道几内亚和安哥拉等非欧佩克组织国家。美国现正敦促尼日利亚退出欧佩克组织。为了控制苏丹石油和天然气并把它纳入美国国家战略库存,美国正在苏丹头上高悬人权之剑。分析家们认为,苏丹南部一些地区和达尔富尔地区的地下是一片油海。同时,美国对苏丹的控制是为了让其成为一个跳板,把非洲每一寸含油土地置于美国的控制范围内,不论这片土地有多大。石油,或说为控制地球所剩石油进行的竞争,标志着爆发新的世界大战的开始。战争的幽灵不仅在在伊拉克、海湾、中亚、高加索、苏丹和非洲徘徊,甚至美国的阿拉斯加和遥远的西伯利亚也在所难免。(本报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