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疆喀什发挥地缘优势 努力成为“中亚经济圈”核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49 解放军报

  8月22日,中国和来自中亚、南亚的经济学家、政府官员以及浙江商界人士,在杭州共商中国最西部地区新疆喀什的经济发展战略。与浙江相距约5000公里的喀什希望通过这次喀什与中亚经济圈发展战略研究杭州论坛引起当地商界的关注,并鼓励经济实力雄厚的浙商到喀什谋划新发展。

  据悉,喀什希望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东部沿海经济技术辐射和产业梯度转移,为东
部企业进入中亚、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国际市场提供经济转移的平台,发展成为东联西出的商品加工基地、西出东销的商品集散基地和商贸旅游购物中心,在中亚经济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成为中亚经济圈的核心。

  喀什与周边5个国家(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阿富汗)接壤,毗邻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有红其拉甫、吐尔尕特、喀什国际航空港等五个一类口岸可以利用。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说:目前东南沿海与喀什、喀什与周边国家正处于经济互补的黄金阶段,彼此之间有很多互补的需要,中国东西部的经济联动,将为东部经济发展开辟新的空间。在2003年,新疆与中亚五国进出口贸易额达到35亿美元,据了解,喀什周边邻国对服装类、家用电器、日常生活用品、机电产品有很大的需求。(本报编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