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普京利用石油加强国内权力并重塑俄大国地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49 解放军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发表文章认为,普京利用石油一方面在国际舞台上重塑俄罗斯大国地位,一方面在国内加强自己的权力。

  文章说,根据官方数字统计,上个月俄罗斯石油日产量从600万桶飙升至930万桶,创下后苏联时期的新纪录。俄罗斯现在可以与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沙特争高下。普京通过石油增强了他在国外的影响力。中国和日本一直在竞标争取俄罗斯的石油,而普京则在权衡在
哪里修建一条数十亿美元的石油管道以及把石油供应给两个亚洲大国中的哪一个。美国力求说服普京在俄北部城市摩尔曼斯克修建一个新的石油输出终端,以便将原油从海路运至美国,而到目前为止俄罗斯还是不理不睬。普京似乎打算首先巩固他对俄石油工业的控制。有官员指出,沙特和其他主要石油出口国的石油工业都由国家控制,而俄罗斯的石油工业在20世纪90年代大部分卖给了私人。现在俄政府控制着本国石油工业的7%。如果俄政府如期收回尤科斯主要的原油生产单位来偿还其拖欠的国家税款,而后再将其出售给如俄罗斯石油公司等国有企业,那么政府控制的石油生产份额就会上升至18%。普京还通过增加赋税来干预石油工业。近几个月里,政府修补了尤科斯所钻的法律空子,并且提高了石油的生产税率。上周杜马批准了普京的一项新的管理方案,剥夺了地方州长控制当地能源资源的权力。通过尤科斯案件以儆效尤,普京给私有的石油企业树立了样板。(本报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