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拆分中情局建议遭批评 前局长称其误解情报工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23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帕特·罗伯茨提出的拆分中央情报局和分离国防部情报机构的建议遭到了广泛批评。该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人洛克菲勒称这是“严重的错误”,中情局前局长乔治·特内特称提议者对“情报工作存在危险的误解”。

  据美联社报道,罗伯茨8月22日提议,把美国最大的情报收集机构从中央情报局和五
角大楼分离出来,由新的全国性“情报总监”直接管理。这个计划几乎相当于拆散了中情局,是自从1947年中情局成立以来提出的最彻底的变革。

  根据计划,中情局的三大机构“行动部门”(负责情报收集和执行秘密行动)、“情报部门”(负责分析情报报告)以及“科技部门”将独立成为3个新的部门,并重新起名,分别由一名助理情报总监负责管理。与此同时,国防部的三大情报机构也将被撤销,并归助理情报总监直接掌管。

  这个计划一经提出,立即遭到了广泛批评。布什总统表示,他不支持这个计划,仅仅对寻找“一个合适的途径”对情报部门进行改革感兴趣,以“确保总统及其领导班子做出正确的决定”。

  中情局前局长特内特23日也发表了自从上个月离任以来的首次公开讲话,称罗伯茨的计划说明罗伯茨对“情报工作存在严重误解”。

  洛克菲勒指出,这个计划严重背离了9·11调查委员会改革情报机构的总体规划,而且在反恐战争中急需中情局的关键时刻提出这个建议,显然是不合时宜。他说:“在关键时刻拆分中情局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副主席汉密尔顿对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说,他没有做好接受这个计划的准备。

  据估计,五角大楼也将强烈反对这个计划。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华纳尚未阅读这个计划。他的发言人说,对于任何把国防部情报资产转移的计划,华纳都非常关注。

  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日前公布了调查报告,对美国情报机构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并提出了40项改革建议,其中包括设立一个统管全美国情报机构的情报总监。(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