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七种武器打造利剑 澳大利亚谋求“先发制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07 环球时报

  在澳大利亚正式加入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后,近日再次传出澳大利亚购买大量进攻性武器的消息,这让人们想起了澳总理霍华德的“先发制人”理论。在人们眼中,澳大利亚是一个十分温和的国家,现在,它为何变得如此咄咄逼人呢?

  7种武器打造利剑

  为具备“先发制人”的实力,澳大利亚开始大规模提高军备水平。从目前情况看,澳政府把目光放在导弹防御系统、“靳达利”超视距雷达、防空驱逐舰、“宙斯盾”级武器系统、SM—2型导弹、M1A1型主战坦克和联合攻击战斗机等7套武器系统上,从陆、海、空、天进行立体“包装”,全力打造“先发制人”利剑。

  今年7月7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罗伯特·希尔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共同签署了导弹防御系统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澳大利亚已成为第一个被正式纳入导弹防御系统的美国盟国。为配合导弹防御系统,澳军方加快了“靳达利”超视距雷达的研究步伐。“靳达利”超视距雷达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雷达之一,它比卫星的红外侦察技术还要灵敏。据希尔透露,今年晚些时候,澳大利亚还要在美国导弹试验场测试这种雷达。

  编织“天网”的同时,澳大利亚还在用“宙斯盾”级武器系统、防空驱逐舰和SM—2型导弹组建“海上盾牌”。澳军方将花60亿美元购买3艘装备“宙斯盾”级武器系统的驱逐舰。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方面加紧了防空驱逐舰的研制,预计将于2005年中期完成总体设计。为改造导弹系统,澳军方花3.85亿美元为护卫舰更换新型的SM—2型导弹。专家指出,这项改造将拓展澳海军的防空覆盖区域,提高拦截和摧毁目标的概率。

  为何“先发制人”

  澳大利亚在武器装备方面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动作,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出于澳美同盟关系的需要。澳美同盟关系是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战略的基石。冷战结束后,澳对美的新亚太战略持积极配合态度,有意使澳大利亚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立足点。此外,通过与美国的合作,尤其是加入导弹防御系统,“澳大利亚可以从与美国的科研合作中得到更多的预警、太空跟踪、高速电脑和卫星通讯等方面的技术,使澳大利亚在国防技术上保持领先。”

  二是出于谋求发挥大国作用的需要。近年来,澳经济增长强劲,其国内生产总值在亚太地区仅次于美日中3国,位居第4。因此,澳大利亚一直在谋求与其经济地位相称的政治地位。霍华德政府上台之后即抛出“霍华德主义”:摒弃前几届政府与亚洲邻国建立的所谓“特殊关系”。此外,澳大利亚认为东亚各国15年来经济发展,武器更新加速。从当前趋势看,“先发制人”将促使澳大利亚向一个地区性军事大国迈进,有助于其在地区事务甚至全球事务中发挥作用。

  三是澳大利亚将于今年举行大选,霍华德抛出“先发制人”言论是想树立自己坚定的反恐形象,以期获得民众更高的支持率。

  澳“先发制人”危害多

  澳大利亚政府的“先发制人”将使美国在亚太地区推行单边主义政策更加有恃无恐。与此同时,霍华德关于“先发制人”的言论已经对澳大利亚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双边合作关系、尤其是反恐合作产生了消极影响。一些东南亚国家开始对澳大利亚在东南亚地区开展反恐斗争的目的产生疑问。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纷纷表达了他们的震惊和不安。舆论指出,如果认同这种言论,作为东南亚的近邻,澳大利亚将有可能以反恐为借口对某些东南亚国家采取军事行动。这将破坏澳大利亚与亚太邻国之间的稳定态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