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阿富汗屠戮平民 一家庭未听指挥遭灭门之祸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50 北京青年报

  未听指挥停车待查一家庭遭“灭门之祸”

  阿富汗中部的一公路检查站21日晚发生美军士兵枪杀无辜平民事件。美军士兵向一辆没有在检查站前停下的敞篷小货车疯狂扫射,导致车内一家6口中3人死亡,2人重伤,仅一名幼童幸免于难。美军不断杀戮无辜平民的恶性事件激起当地民众的愤怒。

  -灭门之祸

  这起事件发生在阿富汗加兹尼省的一条主要公路上。美军发表的声明说,当地时间21日晚9时左右,一辆敞篷货车试图冲过美军和阿富汗国民军的联合检查站,美军士兵向敞篷车开枪射击,导致3人死亡,2人受伤。射击停止后,美军搜查了这辆货车,但并没有发现任何武器。

  阿富汗官员说,当时车内有一家6口人。美军发言人称,车中的1名男子和2名女子当场中弹身亡,另有1名男子和1名女子身受重伤。伤者和1名没有受伤的儿童被直升机紧急送往美军在阿富汗的巴格拉梅空军基地接受治疗。

  在这次平民遇袭事件前两周,美军驻阿最高指挥官大卫·巴诺中将9日刚刚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会谈,达成了一个旨在改善美军与阿富汗平民和官员关系的15点计划。

  -政府低调

  事件发生后,加兹尼省省长哈吉·阿沙杜拉·哈立德立刻派遣副省长赶赴事发现场进行调查。他描述当时情况说,事件发生时,这辆货车正试图穿越阿富汗平坦的沙漠,美军士兵先朝天鸣枪,然后向货车开火。“这是一个悲剧,这则消息非常非常令人悲伤。”哈立德说。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一位发言人贾韦德·卢丁说,政府正对此事展开调查。

  阿富汗内务部发言人卢特富拉·马沙尔也证实了该事件,并说:“一家6口人在加兹尼省的吉罗地区驾驶一辆客货两用车,联军和国民军向他们挥手示意停下,车并没有停下,于是士兵(向汽车)开火。”内政部已派遣调查小组到这个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南120公里的地方实地调查。

  -激起民愤

  在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武装人员的行动中,美军因手段强硬和行动频繁引起阿富汗人普遍反感。阿富汗一些地方部落首领曾数次抗议美军领导的联合国维和部队采取“铁腕”战术,尤其对美军不时动用飞机在夜间搜索武装分子表示不满。

  这次事件更是激起了阿富汗人的愤怒。喀布尔市一名22岁的电信公司职员阿卜杜拉·沙库尔说:“我从收音机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伤心。当你听说无辜的人被武装士兵杀害,感觉很痛苦。……我确信那些美国人又会像以前发生类似事件之后那样,说这是一个错误和误会,然而我们再也不接受这种托辞。”

  人权组织警告说,美军在阿富汗的强力政策不仅将带来不必要的平民伤亡,而且很可能导致阿富汗民众对塔利班残余势力的同情。

  -罪行累累

  美军发表的声明说,此事仍在调查之中,但没有公布“行动不妥”的士兵名字。声明还辩解说:“汽车检查站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能方便安全部队逮捕通缉犯人,查处走私武器、弹药和毒品违法交易。机动车驾驶员接近检查站后应停下车辆,遵守安全人员的指令。”

  相比之下,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的态度则诚恳一些,他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对“发生在加兹尼省悲剧的受害者”表示哀悼。

  事实上,此次杀害平民事件并非偶然,也不是美军初犯。阿富汗官员指责美军飞机今年1月空袭乌鲁兹甘省目标时导致包括4名儿童在内的11名村民丧生。

  去年12月5日夜间,美军在帕克蒂亚省东部一居民区内搜查武装分子的武器藏匿点时,推倒了一堵墙,6名儿童被活活压死。仅一天之后,美军A-10强击机轰炸加兹尼省一个村庄,9名儿童被炸死。虽然美军声称两次袭击的目标都是遭到通缉的武装分子,但没有一名武装人员在行动中被击毙或被捕。 北京青年报: 叶平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