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将于2008年以前推出LCA轻型战机引起广泛关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7:42 解放军报

  王建云

  最近,印度空军总司令马歇尔对媒体说,印度LCA轻型战斗机项目正在进行中,希望首架飞机能在2007~2008年以前推出。企盼LCA战斗机早日装备印度空军的印度人等了20年了,等得有些着急。LCA由此也成了国际传媒感兴趣的角色。

  20年LCA路,从自行开发到多借外力

  如果从1940年建成第一座飞机制造厂算起,印度航空业也有60多年的历史了。印度想研制自己品牌的战斗机也是有一定的理由和条件的。当1983年印度政府提出LCA项目计划时,举国一片支持。飞机的研制工作由印度航空发展局划分为600个工作单元,由全国50家公司与机构分工完成。然而世上许多事往往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LCA于1990年完成初始设计后就障碍频生,麻烦连连。

  尽管积累了多年飞机修造经验,但印度航空业整体基础薄弱,如航空发动机、飞行控制系统、机载雷达和航电系统仍缺乏独立的研制能力,由于自行发展的技术准备不足,常常走了一步后不知如何迈第二步,最后不得不多方求助。LCA主承包商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以1000万美元合同从法国达索公司聘请30名工程师进行技术支持。LCA的—系列主要部件、设备由自行研制改成外购,同时还向法国达索公司购买了一部分计算机软件及相关技术,向美国利尔·西格勒公司购买电传操纵系统技术,向本·迪克斯公司购买了座舱显示、刹车、液压技术,向诺斯罗普公司购买F-20飞机上的电子综合化技术。这样一来,LCA自行发展的特征便让人看不真切了。

  外购有外购的好处,可也有受制于人的时候。印度因为试爆核弹而遭到美国制裁,导致一些原有的援助被推迟甚至取消。两架采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F404发动机的验证机由于受制裁影响而停飞。制裁结束后,印度为加快LCA进程寻求更多外援:关键的数字飞行控制计算机设备由英国BAE系统公司提供;与以色列埃比特系统公司合作研制机载光电系统;在俄罗斯帮助下研制国产发动机,可配套的国产发动机的研制要比飞机研制难度大。今年4月,印度空军决定花两亿美元购买俄罗斯提供的180台喷气式航空发动机。可印度自行研制的机载武器又遇到了无法自行解决的困难,这对LCA的进程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还在2001年1月4日,LCA样机在印度航空发展局班加罗尔国家飞行试验中心首次17分钟试飞成功。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向参加试验的全体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印度空军参谋长提普尼斯上将兴奋地对媒体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值得印度自豪。”然而LCA的进程还是未快起来。第二次试飞到2002年6月5日才落实,飞行了30分钟。而超音速试飞直到2003年7月才进行。LCA的飞行试验项目计划完成1200个飞行小时、1500次飞行,飞机还必须验证副油箱的安全投放和通过导弹发射试验。目前看来,LCA战斗机要在2010年前服役困难很大。

  LCA是世界上最小、最轻的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

  LCA机身线条流畅,结构小巧紧凑,外观好似以色列的“幼狮”战斗机,细看更像法国“幻影”-2000的缩小版,所以人们称它为“小幻影”。据印度媒体称,LCA是世界上最小、最轻的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这种单座、单引擎的轻型超音速战斗机整体技术十分先进,能实施全天候制空、对海、对地攻击作战任务。

  它采取无尾三角翼布局,进气道位于机身两侧机翼下方。飞机按放宽静稳定度设计,集成4余度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利用垂尾和机翼后缘的两段式升降副翼以及前缘的3段式缝翼对飞机的飞行姿态进行控制。它的机翼设计非常独特,尤其是前沿向前凸。国际航空界许多人怀疑这一设计的合理性,认为外凸设计实际上会减低LCA的机动性能。

  LCA采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铝锂合金以及钛合金等先进的材料。机身的45%由这种复合材料构成。这种复合材料是轻型高强度纤维混合物,强度大。LCA翼展8.2米,机长13.2米,机高4.4米,空重约5.5吨,正常起飞重量8.5吨,最大平飞马赫数1.7(亦有数据为马赫数1.8),实用升限1.524万米。LCA武器包括一门23毫米GSH-23双管机炮,带有220发炮弹,射速3300发/分。机翼下有7个外挂点,可挂印度的各种导弹和火箭、炸弹等。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LCA是一种自重很小的轻型超音速战斗机。但正因为如此,它使用上也会受到一定限制,例如有效载荷不会太大,航程也会受到影响,作战半径也一定不会太大。

  LCA边发展边盯着世界先进技术。印度军方感到LCA当前使用的“风暴”电子战系统性能较差,便与以色列埃比特系统公司合作为LCA开发新一代电子战系统。新的电子战系统能使LCA进行成功拦截和目标定位,还能进行雷达和激光告警。据印度有关官员估计,电子战系统的开发费用约为10亿美元,使每架飞机的造价增加为2300万~2500万美元。印度空军大约需要200架LCA,要耗资50亿美元。但印度空军对LCA抱有信心,希望LCA轻型战斗机与苏-30重型战斗机构成轻、重结合的合理搭配,成为印度空军的主力战机。(国防报2004年08月24日第8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