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格鲁吉亚政府军南奥塞梯发威 俄美反应截然不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7:42 解放军报

  黄恒

  格鲁吉亚政府军8月19日与该国南奥塞梯自治州武装人员激烈交火。格方宣布取得重大胜利,打死8名“哥萨克”武装人员,占领了州首府茨欣瓦利附近的几个战略高地。几个小时后,格总统布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又宣布,格军将从已占领的高地撤出,将其交与由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武装组成的混合维和部队。格军发威

  法新社将格鲁吉亚政府军的行动描绘为“在南奥塞梯进行的首次大规模的攻击”。格方出动了坦克和大批士兵,向外界显示了格军能够完全控制南奥塞梯地区的能力。

  根据格鲁吉亚军方提供的数字,在攻占高地的战斗中,格军找到了8具被打死的敌方士兵尸体。同时,格军有3名士兵阵亡、8人受伤。

  格国防部发言人奇科瓦尼说,南奥塞梯武装人员首先向格军阵地开火,造成了格军的伤亡。随后,格军展开了反击,控制了几个高地。这些高地是茨欣瓦利的制高点,并且控制着一条重要公路。

  萨卡什维利也说:“我们的军队在一次漂亮的行动中,摧毁了向我方阵地炮击的组织。”

  但南奥塞梯分离主义武装组织则否认格军曾占领这些高地,只是说,格方对茨欣瓦利的炮击造成了3名平民死亡,是1名男子和他的父亲及其14岁的儿子。南奥塞梯武装的高层指挥之一易卜拉辛·加西耶夫也称,对“在茨欣瓦利附近被打死的武装人员一无所知”。

  美联社的报道说,当日,巨大的爆炸声和机枪开火的声音一直回响在茨欣瓦利的大街上。由于一发炮弹落在了南奥塞梯政府机构附近,大楼里的工作人员都被临时疏散。主动撤离

  更出人意料的是,格方在占领重要高地之后,又主动撤了出来。

  萨卡什维利在8月19日晚些时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除了参加3方维和部队的500名士兵,格方准备从南奥塞梯撤出全部部队,并将占领的高地交给维和部队。他说,格鲁吉亚已经对深入南奥塞梯进行攻击作好准备,但政府选择了撤军和开始政治谈判。他宣称:“这是给和平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格方被激怒,格鲁吉亚将“使用武力和我们认为必要的方式作出反应”。

  格鲁吉亚陆军总参谋长吉维·穆古里兹在20日确认了撤军的消息。他说:“我们已经从我们先前占领的阵地上撤出。那里现在由维和部队巡逻……此举显示了格鲁吉亚领导在本地区建立和平的诚意。”

  但他同时警告说,一旦位于南奥塞梯的格鲁吉亚人村庄再遭到攻击,格政府将会毫不犹豫地重返南奥塞梯。

  萨卡什维利也对格鲁吉亚电视台说:“如果格鲁吉亚人村庄的平民遭到威胁,我们将在15分钟内回到南奥塞梯。我们将直接开进茨欣瓦利。”俄美反应

  对于格军显示武力、先占后撤的示威式举动,俄罗斯作出了强烈反应。

  俄罗斯外交部指责格鲁吉亚破坏了停火协议,用一种“不可接受的方式”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试图通过武力解决南奥塞梯问题。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俄外交部说:“格鲁吉亚必须明白这样的行动是不允许的。”

  俄国家杜马也指责格鲁吉亚必须为冲突的扩大负责。俄罗斯总统普京推迟了原定的对第比利斯的访问。

  美国则于8月19日对格撤军的举动表示欢迎,并呼吁以政治解决方式缓解地区紧张趋势。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亚当·埃尔利说:“此举传达了正确的信号。我们希望各方以这种意愿为基础,减少紧张,推动政治解决进程。”

  俄罗斯恼怒,美国劝架,对此世界各主要媒体皆认为,南奥塞梯问题绝非格政府与分离势力较量这么简单,它还隐含着格俄关系、俄美关系和一系列重大的地缘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因此萨卡什维利一招占先,还不足以解决全局问题。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的北奥塞梯接壤,因要求独立曾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格中央政府发生武装冲突。自1992年起,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组成3方混合维和部队派驻冲突地区。

  今年8月以来,南奥塞梯的形势迅速恶化,交火事件频繁发生。冲突各方曾于8月15日签署了《停火议定书》,但8月17日晚南奥塞梯交火再起。根据格官方公布的数字,在过去一周的冲突中,24名政府军士兵被打死,50人受伤。(国防报2004年08月24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