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对话:纳杰夫的“战争与和平”如何收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56 江南时报

  自8月5日美军与萨德尔的支持者爆发冲突以来,已有数百人在冲突中死亡,另有上千人受伤。伊临时政府不断呼吁萨德尔及其武装放下武器,美军也大兵压境,步步紧逼萨德尔及其武装所占据的纳杰夫阿里清真寺。面对严峻的局势,萨德尔的态度一变再变。19日,他拒绝伊临时政府提出的停止反抗的要求,表示要不惜牺牲,“不成功便成仁”。随着19日美军对纳杰夫发动了新一轮猛烈进攻,萨德尔又命令手下交出阿里清真寺的控制权,但他断然拒绝解散其私人武装“迈赫迪军”,谈判再次陷入僵局。纳杰夫是战是和,又成了一个未知数
。本报现邀请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博士周峰和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帆来解读纳杰夫的“战争与和平”。

  主持人:为什么纳杰夫成了战后伊拉克的火药桶,并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巴格达或者摩苏尔、基尔库克、巴士拉等伊拉克要塞之地,为什么没能成为发生激烈冲突的血腥城市?

  周峰 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博士

  萨德尔挑战了美军和伊临时政府的权威,这是后者所不能容忍的。

  张帆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纳杰夫浓烈的宗教色彩和强烈的反美情绪可以解释冲突为什么在此地发生。

  周峰:纳杰夫成为战后伊拉克火药桶的原因大概可用两句俗语来概括:

  一是“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姑且不论伊临时政府是不是美国的傀儡,在伊临时政府成立和联军向伊移交政权之后,伊政府希望真正成为伊境内唯一合法和统一的权威政府,而萨德尔恰恰在这方面挑战了政府的权威,这是伊临时政府所不能容忍的。

  同时,美军也不希望萨德尔这个刺头长期挑战美军地位,影响其伊拉克战略。巧合的是,8月5日双方重燃战火之时正是美军与萨德尔达成停火协议满两个月。美军在缓兵之计后,或亲自出马或指派代理人,与萨德尔之流彻底算算总账。

  二是“枪把子是硬道理”。对于萨德尔来说,由于他拥有一支“迈赫迪军”,因此他必然想在伊未来政治权力分配中获一席之地。正因为萨德尔拥有独立的武装,所以冲突就发生在其武装所在地纳杰夫。如果他的武装恰巧驻扎在摩苏尔、巴士拉等地,上述这些地方也会成为今日的纳杰夫。不同的只会是因政治和宗教背景的不同,双方所获得的地利、人和也会有所不同。当然,目下美军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无疑是伊拉克动乱不宁的根源,因此也不排除摩苏尔、基尔库克等地会产生新的萨德尔式强人。

  张帆:纳杰夫是个圣城,宗教色彩较浓,而且这个地方的反美情绪比其他地方都要强烈,发生激烈武装冲突就不难理解了。目前,纳杰夫也是萨德尔的藏身处,他躲在清真寺内。我们都知道,在中东国家清真寺就是一个宗教的象征,美国不大可能捅破这个“马蜂窝”,让穆斯林信徒来蜇自己,他们不想打破这个平衡。其实,也别高估萨德尔的战斗力。一来,长期的战乱致使民不聊生,他究竟能得到多少伊拉克民众的支持,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其次,临时政府毕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尤其获得了西方国家的大力支持。本届奥运会代表团入场仪式上,赢得掌声最多的是阿富汗和伊拉克,由此可见伊临时政府得到的认可已经超出了预料。

  主持人:在上述背景下,圣城纳杰夫未来走向主要取决于哪个方面?是伊拉克临时政府单方面的态度,还是萨德尔等反美武装?或者是美军等几个方面的博弈结果?

  周峰 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博士

  纳杰夫形势将在各方力量共同作用下出现结果,不是哪一方能单独左右的。

  张帆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美军还是其中的主导者,但现在美国想给伊临时政府一个表现的机会。

  周峰:纳杰夫未来的局势不大可能取决于哪一方的单独行动,因为各方势力无论敌对还是联合,彼此都是相互作用的。未来纳杰夫形势将是以美军、伊临时政府、萨德尔、伊国内不同宗教派别和实力派为主,包括伊拉克民间呼声、外国舆论等力量共同作用下的结果。除了上述各方会分别或共同在某一个特定时段内的博弈中发挥重要作用外,在纳杰夫也不能排除某股意外势力如恐怖分子乘机作乱,充当挑起各方冲突的“导火索”。

  张帆:这里面的主要决定因素还是美国,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军战后之所以没有撤出所有军队就在于防止反叛势力制造的动乱。从军力方面来说,萨德尔不堪一击,美军如果想打,萨德尔早就变成了炮灰。美国目的在于扮演一个“旁观者”的角色,让临时政府处理此事,之所以这么做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虑:一、给阿拉维一个机会。萨德尔不断挑衅滋事,正好给临时政府一个应对危机的机遇,这是个契机。解决得当,临时政府会得到更多支持,从而也就间接等于赞许了美国战后的种种安排是正确的。二、由于牵涉到宗教问题,美军也不想炸掉萨德尔的避难所———清真寺,得罪宗教信徒,果真炸死了萨德尔,后果不堪设想。

  主持人:纳杰夫有哪些伊拉克武装,只有萨德尔的迈赫迪军吗?有没有伊朗武装?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的部队在纳杰夫与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之间有多大差距?大规模的战事发生后,伊拉克武装会不会出现与萨达姆部队不抵抗的蒸发现象?

  周峰 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博士

  萨德尔在军事上处于劣势,但他也有自己的优势,目前这些优势正在丧失。

  张帆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萨德尔只是在虚张声势,他只有投降一条路可走,否则下场会更惨。

  周峰:纳杰夫的武装人员应以迈赫迪军为核心,但也可能包括一些赶来支援的外围武装。当然,也不能排除会有部分外国武装掺杂于其中。因为毕竟萨德尔武装有两大背景,一是伊斯兰教背景,其中纳杰夫作为什叶派圣城作用关键;二是反对美国及伊临时政府的背景。这两大背景在目前的伊拉克甚至中东无疑具有一定号召力和吸引力,一些中东人士可能会因此或以个人身份或有组织地加入到萨德尔武装中来。

  美军单就军事而言比萨德尔武装占有绝对优势,但决定战争胜负还在于是否占据地利、人和。萨德尔武装之所以比萨达姆的部队坚持得更久,就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优势,包括号召反侵略、燃烧宗教热情和仇美情绪等等。

  但在萨德尔时谈时打的形势下,他的优势可能已受到削弱。萨德尔在政治路线上的不明朗不坚决,必然会引起手下的思想混乱,甚至会产生所谓反美反傀儡的战争降低为争权夺利自私战争的印象,并因此失去一部分号召力,导致部队战斗力下降。同时,萨德尔“不战不和不谈不走不守”的状态,也犯了“优柔寡断”的兵家大忌。萨德尔武装复杂的私人性质和宗教背景,使其存在着既可能一触而溃又可能誓死不降两种变数。

  张帆:从阿拉伯人传统的性格来讲,突变性很强。中东政治长期的历史经验表明,几十年来很难找出一个“发誓血战到底”的人。萨德尔三番五次声称要战至流尽最后一滴血,他果真能兑现诺言吗?我看未必,他只不过是在虚张声势。不难预测,萨德尔目前只有投降一条路,否则下场会更惨。

  现在还不太清楚,除了迈赫迪军之外,纳杰夫还有哪些具体反美武装。虽然,伊朗武装在伊拉克的可能性比较小。而在伊拉克制造恐怖袭击的武装大部分是“外来兵”,他们混进伊拉克,向联军发动袭击。关于军事力量对比那悬殊就大了,临时政府还是想和平解决此事,阿拉维也害怕一旦动用武力会制造出更多的事端,毕竟稳定大局才是头等大事。

  主持人: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说,美军不大可能进攻圣地阿里清真寺等,因为这会在整个地区引起什叶派的强烈反对。这是否说明美军根本不会选择决战?纳杰夫武装选择谈判的机会在哪?

  周峰 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博士

  美军不会冒险攻打圣地,而萨德尔正在失去纳杰夫和平谈判的良机。

  张帆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美军不会选择大规模决战来解决萨德尔,因为他不能构成实质性威胁。

  周峰:拉氏此语有两种可能的解读,一个当然是正话正听,一个则是正话反听。拉氏此语中谨慎的意思应该较大。萨德尔之所以自4月以来对抗美军至今不败,主要就是因为美军屠杀伊拉克人而触犯众怒。所以,拉氏此语可代表美方不想重犯旧错,而是保持强大的军事压力不战而胜。

  但美军往往为了达成作战突然性,会故意散布假消息隐瞒战略企图。因此,拉氏此语也可理解为“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美军不直接进攻不等于它不会找代理人。8月18日,伊国防部长沙阿兰特别声称,“美军不会介入……冲击清真寺百分之百是伊拉克人的事。”这说明在诸如涉及宗教圣地之战这样不便美军出面的情况下,伊临时政府及其军队甘愿充当美军之刀,演出一幕“伊拉克人炸伊拉克人的宗教圣地”。

  8月20日以来,在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斡旋下,萨德尔准备移交阿里清真寺钥匙等问题,纳杰夫危机因此出现了转机,同时也可能是萨德尔武装选择谈判的又一良机。但值得注意的是,萨德尔似乎并不视美军及伊临时政府为谈判对手,而且有消息说他已下落不明,这表明事件解决的主动权正逐步从萨德尔手中溜走,纳杰夫虽还有再次爆发冲突的可能,但可能已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决战。

  张帆:如果反美势力不威胁到临时政府和美军的自身安全,美军不会选择决战这条路。由于实力上的差距太大,打萨德尔只要派些特种部队就能搞定,但是美军也没有必要这么做,说得难听点,迈赫迪军就是一群乌合之众,能有什么战斗力呢?除了龟缩在清真寺,萨德尔几乎没有什么谈判的砝码。虽然经常有消息传出,伊石油管道被炸,但是这还不足以影响到日产百万桶的产量,更谈不上实质性威胁。

  主持人:萨德尔现在声明放弃清真寺,并且正在与美军以及伊拉克政府方面就撤退事宜谈判,这是否也意味着大规模的决战已经不可能再发生?萨德尔撤出后,会不会就此偃旗息鼓,还是换个地方继续反美?美军和伊政府会不会利用谈判引蛇出洞,把萨德尔的武装调到城外一举歼灭?美军和萨德尔的“猫捉老鼠”的游戏还会继续下去吗?

  周峰 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博士

  纳杰夫决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但双方的根本分歧未消,冲突仍可能继续。

  周峰:就目前的形势而言,纳杰夫决战发生的可能性正在降低。但萨德尔并没有完全放弃清真寺,他的武装仍留在那里。同时,萨德尔也强调不会解散“迈赫迪军”。总的看,萨德尔赖以与美军及伊临时政府对抗的力量还在,而阿拉维要求萨德尔解散“迈赫迪军”并从阿里清真寺撤离的条件并未得到满足,双方的根本分歧并未得到彻底解决。不但如此,阿拉维现在也不知萨德尔身在何处,双方就地或易地而战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从美军的角度来看,引蛇出洞一举歼灭萨德尔武装当然是一步好棋,而且他们也有能力在屠杀后封锁舆论,欺骗世人。但萨德尔武装至今不想离开圣地,也说明他们不会那么简单就上当。即使萨德尔一败涂地,导致如纳杰夫这样大规模的公开对峙在伊拉克就此结束,但只要伊拉克反美的最深刻根源没有解决,一个萨德尔之后还会有另一个或多个萨德尔令美军头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