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如何才能避免两岸“兵戎相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04 中新社网站

  在当前的情况下,台湾当局可以有上、中、下三策:上策是承认“一中”,中策是放弃“一边一国”但也不宣称接受“一中”,下策是坚拒“一中”。下策两岸必有一战。“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但愿台湾执政诸公千万不可为少数人的“台独”之私,分裂国家民族而迫使两岸最后不得不“兵戎相见”。

  陈水扁的连任存在种种问题。由于他实际上并未放弃“台独”路线,其背后又有外
国势力的背景,两岸关系仍然暗潮汹涌。如何能缓和下来?我个人想谈一点看法。

  一、“山雨欲来风满楼”乎?

  “一个中国”和“台独”的对立,实即“两边一国”与“一边一国”的对立。

  现在不完全是统独问题,而主要是“独”与“反独”之争。“台独”事关国家主权,中国大陆既不会放弃主权,也不会允许分割主权。这是13亿人民的意志,是谁也不能也不敢违背的。

  而反观台湾,不接受“一中”,就是不放弃“台独”路线,大有孤注一掷,跃跃欲试之势。“一中”是原则,不能是“议题”。两岸虽暂时没有统一,但主权必须是完整的和统一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一中”,而不能说只有“未来一中”,而现在不是“一中”。

  台当局为了走“台独”之路,还打算拖住美国,以武拒统,以武护“独”。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大陆深感和平无望,以及国家分裂的危险和威胁,不得不加紧备战。看来这种备战是认真的,而且正在愈益加紧。

  有两种代价和后果:一种是为解决台湾问题所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和承担的后果;一种是如果台湾最终被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所要付出的代价和后果。前一种大陆能够承受,而后一种是不能承受的。这就是说,祖国大陆是绝对不会放弃“一中”原则,绝对不会允许台湾“独立”的。

  目前,两岸似乎都在磨刀霍霍,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两岸都是中国人,同民族,同祖宗,同文化,同血缘,难道就一定要“兵戎相见”,演一场“中国人打中国人”的悲剧?当然,台湾有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而这是有违历史和现实的。立场和政见可以不同,但绝不可无视现实而“闭著眼睛说瞎话”。

  二、台湾的上、中、下三策

  当前,台湾当局可以有上、中、下三策:

  (一)上策:承认“一中”,即承认两边都是同一个中国,可以分居分治,但不可以分家,不可以分割主权。

  这样,根据中国大陆“两办”的“5·17声明”,马上就可以谈判“七项主张”的落实问题。

  (二)中策:放弃“一边一国”,也不宣称接受“一中”。自选如下自我进行“政治定位”中的一个:(1)“中国台湾地区中华民国政府”;(2)“中国台澎金马民主自治政府”。

  这两个定位的共同特点,一是都冠上“中国”两字;二是都不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号及政府。这完全是中性的政治定位。

  有人或许就前一方案要说,“中华民国”本来就是中国,何必多此一举?且不谈其法律地位,但问题是,渐进式的“法理台独”仍可利用这个称号。

  这个“中策”,是一个过渡性的中性方案。在这个方案下,两岸亦可就中国大陆“两办”的“5·17声明”的某些内容进行接触以至谈判。

  最近,台湾有人提出,两岸接触谈判的条件,是中国大陆必须承认“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对等的政治实体。果如此,这不是又回到“两个中国”的老路上去了吗?

  (三)下策:坚拒“一中”,继续推动“台独”路线,或“渐进台独”──“法理台独”;或“急进台独”──“台湾正名”。这样一来,两岸必有一战,只是规模大小、时间迟早而已。

  台湾不可能有真正的“独立”。所谓“独立”者,洋人“附庸”也。说也奇怪,台湾有人宁愿成为美国的一个“州”,美国的“地方政府”;就是不愿成为祖国的一个“省”,甚至比“省”还要高很多的“地方政府”。

  三、个人的一点看法和想法

  这里,我要特别提出的是,我的上述想法和看法,完全是作为学者个人的一种意见,决无任何人授意,希望千万不要随意地加以揣测和推断。

  我之所以有这种想法,那是深感我中华民族历史上之不幸,多灾多难,好不容易遇到目前这样的大好机遇,台湾发展在前,大陆兴起在后,原来东亚有“四条小龙”,其中有中国台湾和香港两条,如今中国大陆又作为“东方之龙”而和平崛起。如果两岸能结合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必将结束历史上之种种不幸,共奔繁荣昌盛之路,那该多好啊!

  如果不幸,两岸在外国势力之挑动下而兵戎相见,那将是天大的灾难。两岸人民何其无辜!

  就说“台独”,使台湾从祖国大家庭分裂出去,这对台湾人民有什么好处?究竟是对台湾人民有好处还是对外国侵略势力有好处?

  祖国大陆反对“台独”,难道是为了一党一派一己之私,而不是为了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

  自鸦片战争之后的一百多年,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受尽外国侵略势力的欺凌压迫,甚至长期饱受民族分离之苦,难道还嫌不够仍要拉回老路去不成?

  总之,合则两益,分则两害;和则两利,战则两伤;“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但愿台湾执政诸公千万不可为少数人的“台独”之私,分裂国家民族而迫使两岸最后不得不“兵戎相见”。如此,则国家幸甚,两岸人民幸甚!(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李家泉;如何才能避免两岸“兵戎相见”?──为台湾执政诸公进一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