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西斯塔尼代表不接受阿里清真寺钥匙 冲突仍继续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21日,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的局势并没有平息下来,冲突仍在继续,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仍然控制着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由于什叶派领导人之间的分歧,移交阿里清真寺控制权的谈判陷入僵局,恢复和平的希望再度变得渺茫。

  据美联社报道,8月21日,驻伊美军与萨德尔武装之间的冲突尽管短暂,但却十分激烈,爆炸声炮火声不断,有一枚炮弹还在距离阿里清真寺仅45米的地方爆炸。美国海军上校
巴斯滕表示,美军在萨德尔“老城”遭遇迫击炮袭击,随即用阿帕奇直升机摧毁了两个武装分子的两个阵地,战斗大约持续了45分钟,纳杰夫又恢复了相对平静。另据路透社报道,8月22日凌晨,一架美军AC-130武装直升机炮轰伊拉克圣城纳杰夫的什叶派武装分子阵地。

  冲突意味着和平谈判可能再度破裂。萨德尔21日同意将阿里清真寺转交给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在纳杰夫的代表处,使人们看到了实现和平的一线希望,但由于双方在如何移交问题上存在矛盾,萨德尔的迈赫迪军仍然控制着阿里清真寺。

  萨德尔的追随者说,他们要把清真寺的钥匙交给西斯塔尼的代表,但遭到了拒绝。但西斯塔尼的助手表示,萨德尔的追随者必须首先离开清真寺,“关上大门并将钥匙交给我们”,否则他们就不会接受。西斯塔尼目前正在英国首都伦敦接受治疗。

  但萨德尔的助手说,西斯塔尼的办公室必须首先派代表团对阿里清真寺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清真寺内物品完好无损,否则迈赫迪军不会离开清真寺,因为他们不能承担从清真寺中拿走东西的指责。

  但西斯塔尼的助手表示,目前的局势太混乱,派遣代表团的要求不现实。

  8月21日晚,萨德尔的远方亲戚侯赛因·萨德尔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招待会,呼吁萨德尔尽快结束目前的冲突,保证圣城的纯洁性。他要求萨德尔写一封亲笔信,由他转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我希望萨德尔,以及我们所有的兄弟姐妹认识到目前局势的严重性。”侯赛因·萨德尔说:“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侯赛因·萨德尔本周初率领一个代表团前往纳杰夫,试图说服立刻萨德尔放下武器,撤出阿里清真寺,解散其私人武装迈赫迪军。

  纳杰夫发生的混乱局势已经波及整个什叶派社会,同一天,伊拉克其他地区也发生了数起针对驻伊美军和伊拉克部队的袭击事件,导致1名美军、1名波兰军人和5名伊拉克人死亡。纳杰夫的冲突对现任总理阿拉维的政权造成严重威胁。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甚至威胁要攻进阿里清真寺,以起到震慑其他武装组织的作用,但这样的行动会导致在伊拉克占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与政府为敌。(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