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三女兵讲解“将军楼” 缅怀小平在江西的岁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25 解放军报

  “1969年10月20日,邓小平被下放到江西新建县拖拉机厂上班,并被安排居住在‘将军楼’里。这幢小楼,留下了小平同志为中国的发展而伏案沉思的身影 ……”8月中旬,笔者来到邓小平同志的故居“将军楼”参观时,讲解员冷洁动情的讲解,把我们一行人带回到了那过去的岁月。

  娴熟的讲解和举手投足间的洒脱自如,让笔者丝毫看不出她仅仅在两个月前才接到
调令。冷洁谦虚地说:“我的前两任讲解员比我掌握得更快。徐梦婷半个月时间就把讲解词背得滚瓜烂熟,而丁慧只花了一个星期就登台作讲解了。”

  冷洁的一番谦辞,驱使笔者找到了曾先后担任过“将军楼”讲解员的徐梦婷和丁慧。

  “在‘将军楼’当讲解员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徐梦婷开门见山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如数家珍地向笔者讲述她的讲解经历。

  2001年5月,刚刚参加完新兵集训的徐梦婷便接到讲解任务。16页厚的讲解材料拿到后,徐梦婷先是连夜通读、背诵,然后把宿舍里的女兵当作听众,一遍遍地讲解,“整整一个星期,满脑子都是小平同志的身影”。

  第一次正式讲解是一个星期天,来“将军楼”参观的是一所中学的300多名师生,30余人一批,徐梦婷接连讲了10场。高度的兴奋和紧张让她暂时忘记了疲倦,直到活动结束回到宿舍,她才感到嗓子灼痛难忍。战友替她打回了饭菜,她却一口也咽不下去。躺在床上,想想有些学生提的问题自己真还回答不上来,她怎么也无法入睡。第二天,她就去图书馆借来《我的父亲邓小平》和其他介绍小平同志生平事迹的书籍,仔细阅读,对小平同志在江西这段历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从2001年5月到2002年的一年间,几乎每天都有讲解任务。徐梦婷屈指一算,她差不多讲解了300余场。对小平同志深深的爱戴,让她圆满完成了每一次讲解任务,直到依依不舍地将讲稿传递到接任她的丁慧手中。

  与徐梦婷不同的是,丁慧早在入伍前就已通过导游资格考试,并在庐山景区做过一年的导游,还被评为庐山十佳导游。这位放弃高薪毅然投身军营的女兵谈到在“将军楼”当讲解员的经历时说:“当好伟人故居的讲解员,看起来简单,但不用心思对待这项工作,就愧对了这份荣誉和责任。”

  今年7月份,小平同志的女儿邓林来南昌举办影展,专程回到了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将军楼”。当丁慧摆开架势时,邓林走了过来,亲热地搂住她的肩膀说: “小妹妹,今天让我来给你做一次讲解。”然后,她和随行的其他同志,向丁慧讲起了那些难忘的日子。在丁慧接待的客人中,还有小平同志的二妹邓先芙,老人回忆起自己回来探亲时,曾在二楼的地板上打过地铺;还有邓朴方的保姆廖发香,在谈起小平同志为儿子擦身时,忍不住泪流满面。丁慧都将这些珍贵的细节一一记住,充实到自己的讲解中。

  当讲解材料再次交到冷洁手里时,已变得有些沉甸甸了。翻开厚厚的讲解材料,记者看到,这里增加了许多细节内容和讲解心得。冷洁说,这是前面两位“ 班长”的心血。等到丁慧退伍时,这份材料又厚了几分,丁慧嘱咐冷洁要继续充实完善它,好让更多的参观者对邓小平有一个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每当站在‘将军楼’里,想想小平同志在江西的那段岁月,总会让人心潮无限澎湃。”冷洁微笑着说,她们每任讲解员都有这种感觉。(陈星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春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