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分兵东欧意欲何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19 人民网

  刘志海

  美国总统布什8月16日在俄亥俄州宣布,美国拟在今后10年内大规模削减驻欧洲和亚洲军队。此前,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将通过重新部署军队来提高美军的机动性。据此间媒体报道,将来部分驻德国和意大利的美军将被转移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波兰等东欧国家。

  保加利亚媒体披露,素有“铁鹰”之称的美军第一装甲师1.7万名官兵撤离伊拉克后,将不再返回原驻地德国,而将迁移至保加利亚;驻扎在德国的美军第一机械化步兵师也可能从德国调往波兰;驻扎在德国的一些美军还将分别部署到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五角大楼一位官员说,大批美军还将陆续从意大利的军事基地迁往匈牙利、波兰和罗马尼亚。

  北约欧洲司令詹姆斯·琼斯将军说,美国还拟在保加利亚新建用于军队训练和快速反应的军事基地。美国驻保大使最近表示:“美国有兴趣在索非亚附近建立一个军事训练基地。”捷克媒体今年7月报道,除使用捷克的米洛维采军事基地外,美军还可能在捷克建立导弹基地,目前美正就此与捷进行秘密谈判。

  美国为何一方面将大规模削减其驻德国等国的兵员,另一方面却向保、罗、匈、波等新加入北约的东欧国家加紧兵力部署,并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首先,调整海外驻军部署。布什本月16日强调说:“过去几十年来,美国驻国外的部队基本上维持着二战结束后所处的状态。当时美国军力部署的主要考虑是保护美国和盟国免受苏联的侵略,如今这种威胁已不复存在”,故美军须进行调整和重新部署。

  其次,试图构建新的联盟体系。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与德国和法国等“老欧洲”盟国关系有所疏远,而与保、罗、波和匈等“新欧洲”国家关系迅速发展。美试图通过调整军事部署,实施新的联盟战略,把上述“新欧洲”国家置于自己的“保护伞”下,扩大美国的政治影响,进而实现“进驻东欧、控制东欧”的战略目的。

  再次,寻找继续扩张的“可靠跳板”。美军在保、罗、波、匈和捷设立一些港口、机场和训练基地等军事基地,旨在将来成为快速前往中东、非洲和亚洲的“可靠跳板”。

  最后,形成对俄罗斯合围之势。美国在北约新成员国的土地上立足后,下一步很可能向波罗的海三国“挺进”,其势力范围将进一步逼近俄西部边境,加上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于是就逐渐形成对俄罗斯的合围之势。

  俄罗斯对美国将在东欧一些国家驻军表示极大关注,对美国步步紧逼俄边界不满。俄总统普京指出,在冷战结束和国际恐怖主义成为世界共同敌人之时,美军日益靠近俄边界“不符合逻辑”。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前不久向波兰发行量最大的日报《选举报》发表谈话强调说,如果美国将其在德国的军事基地移至波兰,俄就采取反措施,将在加里宁格勒部署短程和中程核弹。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