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时事评论:新纳粹为何在法国抬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17 环球时报

  王芳

  今年以来,带有种族主义和排外色彩的案件在法国有增无减。特别是8月以来,此类行动接二连三,先是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军人陵园中的穆斯林墓惨遭污损,接着是东南部里昂市一个著名的犹太人墓区被亵渎,有人用黑色的油漆,在50多个墓表和一座为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牺牲的犹太士兵而竖立的纪念碑上,涂画了纳粹标志和克尔特十字以及希特勒的名字
。前两天,巴黎圣母院广场的一截矮墙上也出现纳粹标志,旁边还有“杀死犹太人”的恶毒诅咒。

  这些行动的矛头主要是针对犹太人,发展势头也很令人担忧。据粗略统计,仅第一季度,法国就发生了67起反犹事件和160起恐吓犹太人案,而且有相当数量亵渎、毁坏墓地行为。在犹太人的风俗中,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墓地是最神圣的地方,在这里既不能喧哗,也不能说脏话,走路必须轻轻的。因此,对于他们来说,损毁墓地是最大的污辱和不能容忍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股风潮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一是肇事者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竟有十二三岁的青少年参与其中,甚至在幼儿园和小学里,有年仅几岁的顽童也受到毒害,叫嚷着不愿与犹太血统的孩子同班。二是人身攻击事件增加,暴力活动比去年同期上升了近60%,不久前,法国警方还挫败了一起炸弹袭击犹太人教堂的阴谋。三是过去多在贫困社区肆行的反犹风,正在向高档社区挺进,巴黎繁华的奥斯曼大街和富人居住的16区等都未能幸免。

  法国大约有60万犹太人,是西欧国家中犹太人最多的国家。早在两千年前,犹太人就开始在这片土地上定居繁衍,法国大革命时期更是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他们的社会地位。但从数量上来看,目前穆斯林在法国是更大的族群。有舆论认为,是紧张的中东局势加剧了一些人对犹太人的不满和仇恨,助长了极端主义。加之近年来法国经济低迷徘徊,失业率居高不下,新纳粹势力乘机有所抬头。

  此外,法国新纳粹的兴起与德法交界处的阿尔萨斯地区有关,有一多半的毁墓案发生在这里。历史上,阿尔萨斯受德国影响很大。二战时这里率先被德国占领,曾经有13万阿尔萨斯人投身德军打仗。二战结束后,这里是被作为纳粹的受害者处理的,所以这里的纳粹余毒未能彻底清算,许多纳粹的支持者没有得到严惩。随着地方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和移民的大量拥入,极端主义思潮得以在该地区传播。有的右翼激进组织,利用年轻人失业严重、贫困加剧的形势,在他们中间发展力量。由于日常联系密切,常有阿尔萨斯人跑到德国去,参加新纳粹的政治聚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