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运用生物技术手段 美军打造“钢铁战士”(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14 环球时报

  奇思妙想源于战争游戏

  在美国军界,有一个部门被称为“最异想天开的机构”,它就是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设计局”。近日,该局对外透露,他们目前投资研发的新技术将极大增强美军在未来战场上的生存能力,从而能够从整体上大幅提高美军的持久作战能力。美国军界把相关项目统称为“持久作战计划”,该计划已成为美军转型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

  所谓“持久作战计划”就是运用生物技术手段,让士兵在战场上不知疼痛,不知疲倦,即使受伤也能够马上痊愈,继续投入战斗。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设计局”的这种构想是受到了电脑战争游戏的启发。在战争游戏中,士兵受伤后只进行“瞬间治疗”就能重新投入战斗。美军则希望通过生物技术“使被子弹击倒的士兵马上站起来”,使他们成为“钢铁战士”。

  让士兵“忘我作战”

  尽管美军的“持久作战计划”听起来很荒诞,但其中的某些技术目前已经进入试验阶段。今年夏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林纳德神经科学公司在部分人群中实际检测了一种名为RI624“疼痛疫苗”的试验效果。这种“疼痛疫苗”的作用机理与吗啡类止痛剂不同,止痛剂通过对大脑神经产生作用从而减少机体对疼痛的感觉,副作用较大,但“疼痛疫苗”不作用于大脑,而是作用于痛觉传输组织。如果美军士兵在战斗前被注射了此类疫苗,他们就可以在战场上“忘我作战”。

  除了“内因”,美军还十分重视“外因”的作用。为了减小未来战争中激光致盲武器的危害,受美国国防部资助的威斯康星医科大学开发了眼伤迅速恢复系统。当士兵被激光武器“刺瞎”双眼后,该系统可以通过装配在士兵或飞行员头盔上的专用光发射二极管,刺激受伤视网膜迅速恢复,使战斗人员重见光明,迅速恢复战斗。目前,战场上最常出现的是外伤,加利福尼亚大学所研发的“脉冲绷带”以电池为能源,利用弱脉冲刺激遭受子弹或弹片伤害的软组织迅速再生,以达到战场快速自救的目的。此外,美国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正在研制一种专用目镜扫描探测仪。这种探测仪可以根据眼球上毛细血管的颜色辨别出人体内的氧气是否够用,并能发现人体是否受到了化学武器的攻击。如发现问题,该探测仪可自动向控制中心示警,这将大大降低战场的人员伤亡。

  容易产生怠战情绪

  在推动“持久作战计划”的同时,美军事科研人员也意识到,这种对人的潜能进行极限开发的做法尽管实战效果可能非常好,但“极限战斗力”思想会使服役人员觉得“忍耐到了极点”,容易产生怠战情绪,而潜在的兵员又对部队望而生畏,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因此,从长期看,美军必须对“持久作战计划”的内容进一步进行丰富。本报特约记者 李翔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