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扩大影响减轻压力 尼泊尔反政府武装要“封城”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04 人民网

  连日来,雪域山国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显得分外冷清。一向车水马龙的街道上,除了紧张巡逻的军车警车外,几乎见不到更多的车辆。由于困扰尼泊尔多年的反政府武装日前公然发出了“封城令”,加德满都笼罩在一片紧张的气氛之中。

  8月9日晚,尼反政府武装发表一份公开声明,要求政府释放所有被拘捕的该组织成员、提供有关数千名失踪的反政府武装人员的信息,并对部分人员被杀事件展开调查。声明
恫吓说,如果上述要求得不到满足,将无限期封锁所有通往加德满都的通道,切断食品和其他物资的供应。声明要求所有车辆从18日起不要使用通往加德满都的道路,并警告说,任何违反者都将承担由此产生的后果。

  尽管反政府武装至今并没有在公路上设立路障,尼泊尔政府已迅速增派了军警巡逻人数,承诺为过往车辆提供安全保障,尼军方高级官员也安抚民众,称封锁公路的警告只是“唬人的宣传手段”,而且截至19日,尚没有发生任何暴力事件,但迫于反政府武装的淫威,公共汽车、卡车和小汽车当天几乎都在通往加德满都的公路上销声匿迹。尼军方的消息称,当天在南部公路行驶的车辆总共不到70辆,而在正常情况下至少应有800辆以上。《加德满都邮报》报道称,当地卡车司机玛赫什·拉玛对媒体说:“谁敢去冒这个险?即便军警今天能保护我们,但他们(反政府武装)明天或下星期就能对我们采取惩罚行动。”许多当地司机相信,虽然公路上看不到反政府武装的踪影,但路人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在他们的严密监视之下。这表明人们对近日加德满都“索阿尔提”酒店遭到炸弹袭击仍心有余悸。

  16日晚,加德满都著名的“索阿尔提”酒店因不理会反政府武装的停业警告,被后者在网球场内引爆了炸弹,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次日,饭店管理层出于安全考虑被迫停业。基于同样原因,尼最大的烟草公司———“苏尔亚”公司及可口可乐分公司等10多家大公司已暂停营业。此外,自本月初美、英、法、德和其他西方国家对公民发出赴尼旅游警告以来,入境的外国游客数量已明显减少。由于9月即将迎来尼传统旅游旺季,当地旅游界普遍担心,加德满都的动荡局面将对这一支柱产业造成严重冲击。

  对于当地普通民众来说,“封城令”与他们的日常生活休戚相关。加德满都位于谷地,四周群山环绕,加上尼航空运输业不发达,附近150万居民严重依赖陆路交通,日常所需90%的粮食、燃料和其他生活必需品都要通过公路运输。法新社引述尼反政府组织的话称,加德满都目前储存的食品和燃料等生活必需品只够维持10个星期。在尼政府工商及供应大臣泊克雷尔看来,首都只有几天的燃油和食用油供应。而尼国内唯一的石油供应商———“尼泊尔石油公司”对媒体表示,目前该公司只能确保供应两个星期的燃油。许多当地零售商抱怨,如果封锁再持续几天,库存的蔬菜和食品就将告急。

  自1996年起,一直企图改变尼君主立宪政体的反政府武装引发的暴力活动已造成近万人死于战火,数千人流离失所,对尼国内政局、经济生活以及社会稳定都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去年8月,反政府武装单方面宣布终止停火协议,对部分城镇和乡村实行封锁,不仅多次对首都周边地区进行侵扰,在加德满都公共场所安放炸弹,怂恿学生罢课,还在全国其他地区袭击政府部门、军营、警察哨所、政界要人私宅以及一些基础设施。尽管尼政府命令武装部队展开搜剿行动,但一直收效不大。

  为实现和平,结束暴力,德乌帕政府7月初上台伊始,便向反政府武装发出谈判邀请,但迄今未得到任何回应。有分析人士认为,反政府武装此次“变本加厉”封锁首都公路,一是展示其影响力,借机挑战和打击政府的威信;二是为减少政府军在其他地区对其构成的清剿压力。不过考虑到加德满都身为“首善之地”,军警部队众多,而且是外交使团聚集地,事关国际视听,因此,“封城令”看来只能困扰加德满都一时。(记者 钱峰/《人民日报》2004年08月23日 第七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