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决定将“国际合作”作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23:0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22日电(记者吴谷丰)据《朝日新闻》22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已决定将“国际合作”提升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并在陆上自卫队组建一支“国际任务机动部队”,由负责提供饮用水和医疗等后勤支援的部队以及担负维持治安警戒任务的部队共同组成。日本现行自卫队法规定,自卫队的基本任务是“国土防卫”和“维持公共秩序”,除此之外的任务都属于“附带任务”。自卫队的“附带任务”除参加包括联合国维和活动在内的“国际合作”外,还有扫雷、护送国宾以及参加体育赛事的警戒等。

  报道称,近年来,日本自卫队参加国际合作活动不断增加,因此防卫厅将“国际合作”与“国防任务”等同看待,认为有必要修改现行法规,并考虑进一步扩大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的权限。目前,这一权力仅限于正当防卫的情况。

  此间舆论指出,日本国防的基本理念是“坚持专守防卫,不对别国构成威胁”。然而,防卫厅此举有可能突破对自卫队的各种限制,导致政府调整现行的国土防卫政策,违反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的日本和平宪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