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以继续“搞臭伊朗” 伊以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7:56 人民网

  最近一周,中东地区的两个主要国家,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关系紧张起来,并且不断爆发“嘴仗”。伊朗首先扬言,可能在面临威胁的情况下,抢先袭击以色列的核设施。以方闻讯后立刻回应道,“我们清楚如何保卫自己”。现在,尽管以色列非常担心伊朗可能正在发展核武器,但以方似乎不大可能如同1981年空袭伊拉克核武器开发基地那样再搞个“长途偷袭伊朗”。同时,专家认为,以色列和伊朗双方也不会很快就卷入一场全面战争。不过,以方今后将继续在国际上配合美国大力开展“搞臭伊朗”的活动。从历史上看,伊朗与以色列
曾经同为中东地区的美国两大盟友,后来因为1979年在德黑兰爆发了伊斯兰革命而彻底反目至今。

  多年来,伊朗领导人多次宣称“摧毁以色列”,后者反而批评伊朗资助了反以“恐怖分子”(比如黎巴嫩的真主党游击队)。目前,美国正在拉拢其他国家组成统一战线来迫使伊朗放弃自己“可能拥有的核武器”。现在,不断有消息传来说,伊朗已经掌握了可用来生产武器级的浓缩铀,对此德黑兰强调,自己开发核能只是“为了发电”。同时,伊朗对国际社会扬言对其进行孤立和制裁的说法多次表示愤怒。面对外界压力,伊朗领导人反复表示要“捍卫尊严”。其实,不少国家相信,以色列才是中东地区唯一可能掌握核武器的政权,但以方从来没有对外正式承认此事。以色列人相信,这种模棱两可的态度才是遏制对手,并维持己方安全的最佳利器。

  专家指出,如果以色列承认自己拥有核武器,将刺激那些“包围”自己的阿拉伯国家纷纷开发此类武器来维持军备平衡,但现类这样“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的态度反而会既吓唬住对手,又不会给他们提供扩军的合法理由。现在,对于以色列来说,他们根本不清楚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去制止伊朗拥有核武器。同时,伊朗吸取了当年萨达姆在开发核武器时候的教训,将所有的核研究机构都进行了“必要备份”,结果让以色列人根本搞不清楚到底那里才是最致命的“七寸”所在,从而避免遭到对方突然袭击后发生全军覆没的结果。另外,同当年的伊拉克比较起来,伊朗拥有的远程地对地导弹也形成了让以色列不敢轻举妄动的“最重要反制手段”。

  许多专家指出,就军事角度而言,以军摧毁伊朗核设施的能力值得怀疑。以空军20多年前成功袭击伊拉克的战例,除了其自身出色的长途奔袭能力外,当年伊拉克奥拉西克核反应堆相对集中的建筑布局也是以方能得手的主要原因。有关专家透露,出于防备外敌偷袭之目的,德黑兰已经将自己建设的核设施分散开来部署,有些部门甚至被深深埋入了地下隐藏。同时,消灭伊朗的地面设施也非常困难,因为想要搞到伊朗核设施分布情报本身就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任务。另外,即便偷袭地面设施成功,以色列也只能摧毁伊朗的小部分核能力,而且随后还将面临伊朗猛烈的导弹报复袭击。因此,以色列和伊朗正在导弹和反导项目上展开激烈竞争。

  以色列战略政策专家指出,一次“打了就跑”的先发制人攻击无法成功消灭伊朗的核武器开发能力。不过,虽然先发制人似乎不适用于袭击伊朗核设施,但这一战略思想将继续成为以色列国家安全的中心思想。尽管如此,由于美军重兵驻扎在伊拉克(偷袭伊朗的必由之路),以色列根本不可能在各方“毫不知情”时就顺利重演20多年前偷袭伊拉克核设施的一幕。另外,美国配合以色列摧毁伊朗核能力要冒很大的政治和外交风险,因为一旦以色列偷袭伊朗目标成功,白宫将被伊斯兰世界视为犹太复国主义者同谋,激进伊斯兰组织可能派人对西方目标发动更加猛烈的袭击,这可是美国非常不希望发生的事情。

  其实,对美国比较有利的办法就是通过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国的大量驻军,从东西双方面“卡”住伊朗,以便密切监视其一举一动,然后通过国际社会的孤立和制裁来实现迫使对方在核武器问题上就范。正如一位专家所预言的,即便伊朗真有核武器,“也不必由以色列人来解决此事”,因此德黑兰方面不会轻易与以色列爆发战争,但双方之间的“口水仗”却不会停息并将愈演愈烈,这可是一种搅乱对手阵营的重要策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