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学者:美军调整以适应新形势 台海非首要考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4: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2日电 哈佛大学著名学者、曾为克林顿政府担任军事情报谘询专家的傅高义(Ezra Vogel)昨日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由布什总统宣布的美军大规模全球调整,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使美军的全球部署更加适合当前的战略需要和新型武器的技术特性,有关台湾海峡的局势并非此次调整的首要目的。

  本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在辛辛那提宣布,今后10年中将逐步调整大约7万名驻扎在
西欧和亚太地区的美军地面部队,这将是自从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开展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调动工作。据悉,接受此次调整的将主要是美军地面部队和坦克之类的重型陆战装备,而在未来战争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空中精确打击力量则将继续增加。

  傅高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台湾海峡并不是此次美军调整的首要考虑。他说,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的立场非常复杂。一方面,美国将继续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而另一方面美国也将支持台湾,并且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帮助台湾进行防卫。与此同时,美国也会鼓励台海双方使用一切和平的方法解决台湾问题。

  傅高义说,美国并不希望因为大陆或者台湾中的任何一方而卷入战争。如果台湾主动挑衅或者进攻大陆,美国并不必然会支持台湾。同时如果大陆方面在没有进行足够磋商的前提下主动进攻台湾,那么美国也将依照承诺帮助台湾。

  傅高义指出,此次美军全球调整的主要目的是要适应当前的战略需要和新型武器的技术特性。随著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美国不再需要在欧洲驻扎这么多的军队来对抗苏联。与此同时,反恐已经成为目前美国首要的战略重点,在这样的形势下,五角大楼决定对美军进行全球大调整。

  这位学者还认为,中国、美国和日本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三个国家,中日美之间的关系也正处在十分微妙的阶段,而台湾问题对於这三国的关系而言则尤为重要。

  他说,中美日三国的关系,在上世纪70年代时由於各自的战略需要,曾经有过一个“黄金时代”。然而,随著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战略联盟的基础发生了变化。

  傅高义认为,在中美双边关系上,美国在制定对华政策时有双重考量,一方面是现实的战略需要,而另一方面则是美国的价值观,因此对华政策时常显得变化而且复杂,这尤其体现在大选之年。从老布什到克林顿,再到现在的小布什,参选时候大多凭借价值观考量,批判前任政府和中国走得太近。但是当他们当选后,出於现实的战略考量,全都继续保持了与中国的建设性关系。(记者金钥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