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组织新生代头目浮出水面 巴基斯坦重金通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8: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阿布·法拉吉·法吉是一名利比亚籍的"基地"组织新生代头目,美国和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分析认为,这个恐怖组织的恐怖计划现在由法吉一手主管。他与本·拉登关系密切,是拉登的新“司令”,目前十有八九隐藏在巴基斯坦境内,巴基斯坦方面在全力搜捕。

  近期被捕的“基地”组织嫌疑犯证实,法吉现在是本·拉登最得力的助手,亲自指
挥了我个恐怖袭击计划,包括去年12月针对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两次暗杀行动。美国和巴基斯坦情报分析人员相信,他在多个国家控制着“基地”组织的“休眠小组”。

  美国联邦执法机构对美国广播公司说,法吉已经把恐怖网中被逮捕或被杀的指挥官的指挥链转移,他可以直接与"基地"组织的最高层――本·拉登及其助手扎瓦希里联系。美国广播公司顾问、前美国反恐怖机构的领导人理查德·克拉克说:“他似乎是‘基地'组织行动的司令,这个角色以前是卡里德·赛克·穆罕默德的,正是穆罕默德策划了‘9·11'恐怖袭击。”

  法吉的地位显示,“基地”组织仍继续拥有中心控制层,而不是先前人们认为的那样“基地”组织的领导阶层已经被分散了。克拉克说:“总统和政府部门一直在说,三分之二的'基地'组织管理人员要么被捕,要么被杀。可是现在看来,在他们被捕或被杀的同时,他们的位子又换了人。”

  今年早些时候,巴基斯坦当局就一直在追捕法吉,但是通过对7月份在巴斯斯坦被逮捕的包括穆罕默德·诺尔·可汗在内的“基地”组织嫌犯进行审问以及从搜到的恐怖组织的电脑中存储的信息分析得到的最新情报显示,法吉在“基地”组织起到比以前外界认为的更重要的作用。美国广播公司顾问、前中央情报局反恐作战主任文斯·坎尼斯特拉洛说:“法吉被认为是‘基地'组织目前一个非常重要的负责行动计划的头目,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似乎想尽快抓获他。”

  坎尼斯特拉洛说,抓捕法吉将是一个重要的行动,他把针对法吉的行动比作一层一层剥洋葱。他说:“如果你把本·拉登和他的副手扎瓦希里看成是洋葱的内核,而把其他的‘基地'组织领导人就是包围着他们的外层,一旦抓住外层领导人,你就像一层一层剥洋葱一样,最后就会找到本·拉登和扎瓦希里的藏身地。”

  坎尼斯特拉洛认为,非常明显,法吉从“基地”组织高层那里得到命令,也就是说从本·拉登本人那里得到命令,不论是直接从本·拉登那里得到命令,还是通过中间人,但法吉被认为是跟本·拉登关系非常密切的人。坎尼斯特拉洛认为如果逮捕法吉,那就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胜利。他说:“逮捕了阿布·法吉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如果他们抓住他,他们就会离最终目标――本·拉登非常近了。”

  8月18日,巴基斯坦政府公布了法吉的一张照片,巴基斯坦国内各报都把他看成是两次暗杀穆沙拉夫总统阴谋以及今年7月份针对阿齐兹总理的暗杀阴谋的主要嫌疑犯。法吉的那张照片显示,他留着短胡子,穿着西式服装,打着领带。巴警方许诺,提供重要线索的人可得到2000万卢比(344,800美元)的奖赏。

  除了法吉外,还有另外5名巴基斯坦人被认为是恐怖嫌犯,尽管不太清楚以什么罪名起诉他们,或者他们是否与上述的暗杀行动有关。这些被巴基斯坦称为"最想抓获的恐怖分子"的人包括马蒂-乌尔·雷曼、阿姆贾德·候赛因、卡里·埃桑、奥马尔·阿科达斯和曼索尔,这些人都与巴基斯坦的一个民兵组织有联系。(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