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航油总裁建言石油安全战略 石油储备刻不容缓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8: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1日电 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刊登了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陈久霖的文章。文章对中国的石油安全战略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文章中写到,所谓石油安全,就是在数量和价格上能满足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需要的石油供应保障能力。在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石油安全已成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
重大战略课题。

  面对国际石油市场变幻莫测的形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探讨中国的石油安全战略,文章认为应当主要思考和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应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战略,贯彻“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文章称,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承载力弱、能源利用率低的国家来说,大力节约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必须积极加快技术进步,节油降耗;改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压缩高耗油产业,淘汰高耗能设备,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加快制定优惠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和消费者使用其他清洁能源。面对石油需求的不断增长,中国有必要建立一个协调能源政策、主管能源的机构,也迫切需要出台一些协调一致的针对能源安全的法律法规,鼓励节油,抑制无效、低效的石油消费。

  其次,应努力使用多种能源,有效开发替代能源。未来20年,中国应使可再生能源初步形成规模,并为今后更大规模地替代石化燃料奠定基础。中国还应大力推动海洋能、氢能、燃料电池、生物液体燃料等替代能源的开发。

  第三,尽快建立石油安全储备战略体系,增加安全系数。中国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可以借鉴国际经验,在起步阶段宜采用国家战略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国家、相关部门和企业三方面作用,实施以国家为主、企业共同参与,以国内石油储备为主、以国外石油储备为辅的石油储备战略。

  第四,充分利用国际石油市场,建立多元化海外石油供应体系。中国必须寻找和形成多元的石油供应市场,把从周边产油国进口能源提到一个更加重要的地位。应积极实行“走出去”战略,利用我们的技术、资金到非洲、南美等国家去开发石油,赚取外汇,然后拿这些外汇去购买运输风险比较小的产地的石油。中国还要加强对国际石油价格波动的观察和预见,广泛收集信息,进行周密分析,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应适时建立自己的石油期货市场,努力谋求国际油价的定价权,从目前的防御型体系向主动出击型体系转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