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回眸:邓小平与国庆35周年大阅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6:0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陈辉、李宣良)“国庆35周年大阅兵,是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丰硕成果的一次展示,更是为向国防现代化进军吹响的嘹亮号角。”

  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前夕,国庆35周年阅兵副总指挥兼阅兵办公室主任、时任北京军区参谋长的周衣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讲述大阅兵的意义。

  邓小平亲自批准了北京军区为大阅兵定下的“世界一流,国际前茅”的目标。在此之前,共和国已经连续24年没有举行过大型阅兵式了。

  1984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礼炮齐鸣,国庆35周年盛典开始了!

  检阅进行曲旋律响起,邓小平乘红旗牌黑色敞篷轿车检阅部队。他神采奕奕,兴致勃勃,频频向指战员招手、问候:“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官兵们高呼:“首长好!”“为人民服务!”

  “以前,领导人检阅部队呼喊的大都是‘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这两句口号。这一次,小平同志提出要呼喊‘同志们好!’和‘同志们辛苦了!’”对于这一细节,周衣冰记忆犹新:“小平同志对广大官兵总是充满了关怀与爱护。”

  检阅车徐徐行进,邓小平满意地注视着人民子弟兵的威武阵容;望着邓小平炯炯有神、充满期望的目光,三军将士备受鼓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军队建设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加强质量建设、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的重要指导原则,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检阅后,邓小平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全军指战员:“务必时刻保持警惕,不断提高自己的军事政治素质,努力掌握和提高应付现代战争的知识与能力。”

  邓小平讲话结束后,分列式开始。

  足音铿锵,铁流滚滚,战鹰轰鸣……

  周衣冰说:“当年的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也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显示了人民军队保卫祖国四化建设、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力量。”

  ——受阅的29种装备全部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其中19种是新装备。尤其是“巨浪”潜地导弹和“东风”五号战略导弹格外引人注目。

  ——陆海空三军、武装警察和民兵共18527人参加了检阅。地面方队队形整齐,横看、竖看、斜看线条分明;空中飞行梯队在当天机场和受阅航线云低雾重、能见度差的情况下,超气象条件按时起飞,准时到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