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武器装备撤离阿里清真寺 移交细节谈判仍在继续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09: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20日,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武装突然宣布放弃圣城纳杰夫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并宣布将清真寺的掌控权交给什叶派穆斯林,但移交清真寺的具体细节的谈判一直进行到当日晚,其中包括要不要武装分子撤离清真寺的问题。目前在清真寺内已经见不到任何武器,荷枪实弹的萨德尔武装成员站在寺外。

  据美联社报道,萨德尔的武装宣布放弃伊玛目阿里清真寺,无疑是将纳杰夫两周来
僵持局面的解决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两周来,已经有数十人在萨德尔武装与驻伊美军之间的战斗中死亡,数百人受伤。

  在圣城纳杰夫的街上,零星的爆炸声和枪声仍在响起,但目前战斗已远不像前几天那样激烈。据伊拉克官方的消息,从19日晨到20日晨的交战中,共有77人死亡,70人受伤。

  20日傍晚,在伊玛目清真寺附近仍能看到萨德尔的武装分子,但任何人员要进入清真寺,必须将枪械交给在寺外的同伴。在寺内,既有空手的武装分子,也有普通平民。但寺内没有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和警察。

  一名美联社记者进入了伊玛目阿里清真寺,据这位记者讲,在寺内没有看到任何武器,但无法核查寺内有没有藏匿武器。萨德尔武装组织的领导人已经否认寺内有任何武器存在。

  入夜后,萨德尔的若干助手仍在与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的代表谈判如何移交清真寺的具体细节问题。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目前正在伦敦治疗心脏病。

  目前还不清楚萨德尔的武装组织是否要继续留在清真寺,但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的代表坚持认为,在他们接管清真寺以前,武装人员必须撤离。

  伊拉克临时政府方面并未参与双方的谈判进程。此前一天,萨德尔的武装成员拒绝了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最后通牒——要么撤出清真寺,要么面对军事打击。当萨德尔方面提出放弃清真寺以后,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国家安全顾问重申政府希望萨德尔能够加入到政治进程中来。

  在此之前,萨德尔曾表示,面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方面要求他解散武装组织并参与政治的要求,他不会让步。

  美联社认为,在伊拉克高层宗教人士的调停下,和平撤离伊玛目清真寺能够体面地解决危机,一方面伊拉克临时政府可以不必被迫去谈判,另一方面武装分子也不用向美军投降。(陈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