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权力金钱在作祟 是谁导演了“宙斯盾舰”闹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1:27 华夏经纬网

  从2004年3月19日开始,台海不仅成为了亚太地区紧张局势的发源地,而且成为各种“爆炸性”新闻的发源地,而其中最具特色的新闻之一,就是那些具有“乌龙”色彩的新闻:在24小时内,这些新闻都会

  从“言之凿凿”的“真实新闻”,变成被“权威消息来源”否定的“假新闻”。

  2004年8月15日,新闻报道称,根据“权威消息来源”:台美双方经沟通后已经达成共识,美方将配合台湾意愿在明年宣布售台四艘神盾舰,而台也将随即建案采购,如果“立院”2007年通过预算,2011年海军可获得首艘神盾舰。鉴于“神盾舰”的特殊性质:其装备的神盾系统实质是美国海上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中坚力量,一旦消息属实,意味着美台军事合作程度的提升,甚至以为着美军变相实现了“协防台湾”;而且根据同条新闻称,此次是美方“主动”向台推荐神盾舰,结合此前消息称美将于明年修订其“一个中国”的政策立场,这条新闻可以看作是极具爆炸性的新闻:可以看作是美国转变立场,公开支持“台独”的开始。假若新闻属实,那么对于陈水扁来说,无疑是“老天随人愿”,“天公疼憨人”了。不过可惜的是,好景不长。

  2004年8月16日,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售台神盾舰在美国海军的评估程序还没有走完,美政府明年是否会宣布这项军售案还言之过早。同时表示,美国政府正依照正常军售程序进行评估,支持这项军售案的人士都在努力推动,希望台湾能顺利取得神盾舰。

  两相对照,应该可以确定,8月15日的新闻,即属于美国国防部官员所说的“有关人士”正在“努力推动”的表现之一:透露一些似是而非的消息,造成所谓的“既成事实”,然后对体系内的决策过程,施加压力。

  不过,这出新闻乌龙的前后,倒是让人看出了如今台海局势剑拔弩张的深层原因,看出了究竟是谁,在背后推波助澜,试图火上浇油,而非铸剑为犁:凭借“台独”获取政治利益的政客,在美国寻找到了其坚定的盟友--“军火商人”,双方结成了坚定的同盟,权力-金钱的同盟。这一同盟,可以看作是影响台海局势进程的“邪恶轴心”,因为他们不惜将上千万人的生命,作为获取权力和金钱的代价。这一同盟在上述新闻中已经出现端倪:8月15日新闻中所谓的“权威消息来源”应该是来自台湾军火求购方与美国军火商共同组成或者雇用的游说集团,这一集团正在努力游说美国军方和相关的立法、行政机关,尽快通过2005年对台出售神盾舰的法案。

  初步的分析这一“轴心”中两主要成员的动机,可以做出如下的粗略判断:

  1、武器生产相对过剩,使军火商集团面临巨大危机:美国的武器生产由私人厂商承担,接受消费者的购买,其中最大的消费者,就是各个政治实体。武器销售的成效,与和平的发展程度呈现相对明显的反比例关系,即世界越太平,武器商的生意越不好做;冷战结束后,苏联的解体,使得大批美国政府订单作废,直接的后果,就是军火商日益依赖来自美国之外国家和地区的订货,维持其生产线的正常运作。由于军火商利益集团拥有的巨大影响力,以及军火生产线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因此,军火商往往能够影响政府的决策,主要集中表现在影响对外武器销售的决策上。根据新闻内容显示,2007年之后已经没有生产神盾舰的订单,因此生产线面临被关闭的危险。更进一步的说,通过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国的武器生产商固然获取了相当可观的利润,但是随着战事的结束,其被充分调动起来的生产能力,马上面临着需求相对不足的局面,于是就试图通过加强对外武器销售,继续保持其正常的运转,而台湾作为美国军火最大买家之一,自然就成为了军火商的首选目标之一。

  2、陈水扁需要美制武器凸显美国对台的安全承诺:对于陈水扁以及所有主张“台独”的政客来说,来自美国的支持,特别是美国对台湾安全的承诺,是坚持“台独”主张最大、最主要也是唯一的支柱,这一安全承诺的表现,就是美国对台武器销售,特别是保持对台武器销售在数量和质量上的逐年增长,这是台湾的“心防”所在。自陈水扁上台以来,“台独”已经成为其用于保持政权的政治工具,无论如何,只有沿着“台独”的道路不断走下去,才能够保持已经拿到手的一切。同样的,为了说服台湾百姓支持其“台独”路线,或者,保持对其“台独”路线不闻不问的态度,陈水扁必须有一样能够拿得出手的安全保证,以证明“台独”是安全的,不会因为态度而给台湾百姓带来生命危险。美制武器,就是陈水扁手头最粗的救命稻草。台湾深谙美国政治运作的决窍,因此,习惯以院外游说的“曲线道路”影响美国政府的决策,而游说中的“礼物”,一个是“民主台湾”,从意识形态角度,将“统一问题”转化成“民主对专制”的意识形态之争,这一游说的理由在明,因为能够符合西方社会的主流价值体系,具有一定的引人之处;另一个礼物,就是“钱”,就是大把撒出的“军火订单”,保持紧张两岸关系的适度紧张,挑起一场不是军备竞赛的军备竞赛,用台湾纳税人的血汗养肥“死亡商人”,换取“保障台湾安全”的武器,进而维持“台独政客”的地位,这一礼物在“暗”,因为拿不上台面,所以到了公开场合,人们听见的,就是主张售台武器的游说者声称:这是美国对台安全承诺的表现,是维持亚太地区稳定的需要。

  这一“轴心”并非今天才出现,至少1992年小布什的父亲老布什宣布对台出售150架F-16战斗机的时候,这一“轴心”就已经初步展示出其威力了,但是与1992年不同的是,目前北京、台北、华盛顿三方的互动中,台湾方面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改变现状的倾向,它甚至不甘心跟随在美国后面做个小舢板,而试图从美国拿到可以无限透支的“空白支票”,把美国拖进一场台海冲突中去。人们通常认为,发动台海战争的主动权在大陆,不再台湾,但是事实上,通过有效的运作,台湾可以有这样的主动权:即制定一个明确的“台独”时间表,提前把大陆和美国同时逼进绳角,然后,孤注一掷的等待渔翁之利。

  面对这样一个同盟,或许大陆和美国确实有必要重新检讨其台海政策,现行的模糊政策,已经失去了它的优越性,挟民意自重的“台独”政客,已经日益表现出偏狭、顽固与自欺欺人,不断做出试探底线的举动,不断借助挑衅性的语言,一步步地迈向那条最终的底线,而此种局势的出现,对于大陆、台湾和美国的人们来说,并非是一种福音。《Reticence2004年8月17日于香港》

  联合早报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