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行政院长”游锡堃演说玩花招 岛内朝野不买帐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5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 月20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游锡堃在洪都拉斯国会演说时,全程使用“台湾,R.O.C.”的新简称。对此,国亲两党“立法院”党团痛批民进党当局企图混淆视听;泛绿“立委”也指称对外称呼应统一定调,不要有不同的讲法,否则在“国格”上会发生问题。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黄德福指出,正副“元首”、游“揆”出访都以“中
华民国政府”首长名义,但却经常在岛外对于“国家名称”等重大争议乱放话,让人质疑是在岛内不敢说,只敢在出访时以越洋电话方式,混淆内外视听,根本是“作秀做过头”。另外,对于“国号”问题,他们“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只会更造成混淆,对台湾的“外交”不但没有帮助,反而适得其反。

  亲民党团总召刘文雄认为,“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他不解游在这么小的地方大作文章、占便宜,对台湾、对民进党究竟有何好处?游的说法就像当年李登辉说“中华民国在台湾”一样,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也让人觉得游的格局太小家子气。

  亲民党“立委”高明见认为,游“揆”的做法是制造台海紧张气氛,挑衅中国大陆,对台湾并无帮助。以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会议的经验为例,台湾屡次在名称上做文章,却忽略实质交流,他建议当局应以柔性方式,突破“外交”困境。

  虽然“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解释称,长期以来台湾的英文名称,时常造成国际社会上的误解,也常常发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混淆的情形,因此游之所以使用“Taiwan,R.O.C.”来称呼台湾,就是希望国际社会上正确了解“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一种变通务实的做法,不过“中华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号”不会有任何更动。

  不过,泛绿“立委”对游“揆”此举也不十分赞同。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说,高层事前没有这方面的讨论,“台湾,R.O.C.”虽然相当清楚明确,不过我们对外称呼应统一定调,不要有不同的讲法,否则在“国格”上会发生问题。党团干事长李俊毅也认为,现在当局并没有统一定调我们对外如何称呼,应统一用台湾,现在后面加上R.O.C.怪怪的,事实上国际也只有“邦交国”才称我们是R.O.C.,讲R.O.C. 人家根本搞不懂我们在哪里。(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